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
人物素描

交心解困
交心解困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   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度 財 政 預 算 能 否 紓 解 民 困 , 現 在 言 之 尚 早 , 但 對 於 長 者 來 說 , 這 總 算 是 一 份 較 理 想 的 財 政 預 算 , 也 為 老 人 帶 來 一 些 好 消 息 。

    第 一 , 下 年 度 用 於 老 人 醫 護 和 福 利 服 務 的 開 支 , 包 括 高 齡 津 貼 和 綜 援 金 在 內 , 共 一 百 四 十 五 億 元 , 較 現 年 度 增 加 百 分 之 十 六 點 三 。 一 年 開 支 一 百 四 十 五 億 元 , 是 多 是 少 , 見 仁 見 智 , 但 數 額 不 應 算 是 少 了 。

    第 二 , 從 四 月 一 日 開 始 , 領 取 綜 援 的 老 人 多 得 三 百 八 十 元 。 這 筆 數 目 有 人 認 為 仍 然 吝 嗇 , 但 每 月 多 了 三 百 多 元 , 綜 援 老 人 的 生 活 可 以 好 過 一 點 。

    第 三 , 財 政 司 司 長 公 布 , 子 女 供 養 父 母 的 , 每 位 可 得 免 稅 額 三 萬 元 , 與 父 母 同 住 的 , 每 位 六 萬 元 。 換 言 之 , 如 果 與 雙 親 同 住 , 可 享 用 十 二 萬 元 免 稅 額 。 金 額 多 少 還 是 次 要 , 但 政 府 帶 頭 鼓 勵 子 女 供 養 父 母 , 並 給 予 稅 項 豁 免 , 應 得 到 市 民 讚 許 。

    第 四 , 政 府 於 下 年 度 為 老 人 增 設 二 千 六 百 多 個 宿 位 、 十 二 間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、 四 間 老 人 服 務 中 心 、 二 十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、 兩 個 護 老 者 支 援 和 資 源 中 心 、 三 十 五 支 專 職 提 供 外 展 服 務 及 支 援 義 務 工 作 計 劃 的 服 務 隊 等 。 這 些 新 增 服 務 , 是 多 年 規 劃 的 成 果 , 但 護 老 者 支 援 和 資 源 中 心 , 是 新 的 構 想 , 以 減 輕 護 老 者 承 受 的 壓 力 和 責 任 。

    以 上 措 施 , 主 要 是 落 實 行 政 長 官 提 出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概 念 。 不 過 , 這 「 三 有 」 目 的 ,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可 達 到 的 , 但 願 現 在 只 是 一 個 開 始 , 政 府 和 社 會 人 士 仍 須 努 力 , 改 善 老 人 福 祉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