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醫 學 界 人 士 肯 定 地 指 出 , 老 年 人 患 上 眼 疾 , 倘 能 及 早 治 理 , 九 成 病 患 者 是 可 以 恢 復 視 力 , 回 復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, 而 可 繼 續 維 持 日 常 生 活 質 素 , 更 無 需 依 賴 別 人 及 因 失 明 而 引 致 之 意 外 。

老 年 人 眼 疾 的 防 治

    可 惜 , 很 多 長 者 均 誤 以 為 視 力 漸 失 是 正 常 老 化 現 象 , 以 致 患 上 眼 疾 時 , 延 醫 治 理 , 最 後 只 落 得 失 明 的 慘 況 , 餘 生 在 面 對 身 體 其 他 老 化 的 困 擾 下 , 只 可 活 在 黑 暗 中 , 任 由 命 運 的 處 決 。

    就 以 本 港 眼 科 手 術 中 , 最 少 也 有 五 成 以 上 是 白 內 障 手 術 , 而 患 者 之 中 九 成 是 老 年 人 , 可 見 其 在 老 年 人 中 之 普 遍 性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隨 著 長 者 年 齡 日 漸 增 加 , 長 者 眼 晴 的 晶 狀 體 漸 漸 有 點 溷 濁 , 彈 性 慢 慢 減 弱 , 當 望 近 距 離 的 東 西 時 , 較 清 楚 , 引 致 長 者 誤 以 為 自 己 「 視 力 回 春 」 , 閱 讀 時 也 毋 須 戴 眼 鏡 , 查 實 這 個 情 況 他 可 能 已 患 上 白 內 障 了 。 患 者 的 晶 體 亦 會 越 來 越 溷 濁 和 硬 化 , 一 團 團 像 雲 頭 的 東 西 便 不 知 不 覺 地 令 晶 狀 體 黯 淡 , 致 令 患 者 覺 察 不 到 視 力 已 衰 退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因 糖 尿 病 而 引 起 的 視 網 膜 病 變 ( 俗 稱 眼 底 病 或 糖 尿 上 眼 ) , 也 是 當 今 世 界 致 盲 的 主 要 原 因 , 以 本 港 為 例 , 十 一 個 成 年 人 中 , 就 有 一 個 可 患 上 二 型 糖 尿 病 。 你 是 否 本 港 不 斷 上 升 的 三 十 萬 名 糖 尿 病 患 者 之 一 呢 ? 那 麼 , 便 須 及 早 作 出 對 眼 疾 的 防 治 了 , 因 為 每 五 個 二 型 糖 尿 病 患 者 中 , 便 有 一 個 可 能 患 有 眼 底 病 變 。

    而 據 報 道 高 血 壓 也 是 引 致 眼 底 病 的 危 險 因 素 , 尤 其 是 收 縮 壓 , 與 眼 底 病 的 關 係 更 密 切 。 故 長 者 們 您 們 可 有 患 上 高 血 壓 ?

    而 令 長 者 致 盲 佔 百 分 之 二 十 的 青 光 眼 , 患 者 可 能 會 有 頭 痛 、 噁 吐 及 腹 絞 痛 等 現 象 , 往 往 因 而 誤 導 患 者 在 識 別 上 的 能 力 , 而 未 能 作 出 跟 進 治 理 ; 而 糖 尿 病 者 患 上 青 光 眼 的 機 會 亦 是 其 他 人 的 兩 倍 , 故 長 者 宜 定 期 作 眼 壓 檢 查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眼 疾 倘 未 能 及 早 治 理 , 可 能 會 引 來 其 他 併 發 症 , 如 虹 膜 發 炎 、 晶 狀 體 移 位 、 視 覺 模 糊 、 看 燈 光 有 彩 虹 圈 、 眼 紅 、 眼 晴 脹 痛 、 迎 風 流 淚 等 不 適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眼 疾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九 龍 眼 科 醫 院 謝 道 欣 醫 生 主 講 , 詳 釋 老 化 與 眼 疾 的 分 別 與 識 別 的 方 法 。 手 術 、 藥 物 治 療 、 康 復 與 預 防 方 法 。 長 者 欲 要 養 生 延 年 , 此 護 眼 講 座 , 可 助 您 護 理 此 「 無 價 寶 」 的 視 力 。 此 講 將 於 九 八 年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會 所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八 字 樓 舉 行 。 抱 著 欲 享 晚 年 生 趣 , 長 者 採 取 護 眼 行 動 是 不 可 少 的 。

老 年 與 性

    根 據 一 項 調 查 顯 示 , 九 成 以 上 的 長 者 都 錯 誤 地 以 為 自 己 毋 須 有 性 生 活 , 而 拒 絕 與 老 伴 行 房 , 致 影 響 雙 方 面 的 感 情 生 活 !     醫 學 界 人 士 卻 認 為 , 老 人 經 常 有 健 康 的 性 生 活 , 對 身 心 有 莫 大 裨 益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年 長 女 性 之 荷 爾 蒙 分 泌 下 降 , 亦 影 響 到 陰 道 的 分 泌 腺 , 有 可 能 在 性 交 時 出 現 損 痛 , 甚 或 炎 症 , 便 令 性 生 活 有 困 難 。

    一 些 長 者 更 可 能 患 有 其 他 慢 性 疾 患 , 如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、 心 臟 病 、 關 節 毛 病 , 以 至 中 風 , 均 可 能 影 響 性 生 活 , 因 為 性 行 為 就 好 比 一 次 劇 烈 運 動 , 假 如 呼 吸 道 有 毛 病 或 運 動 量 極 為 弱 的 人 士 , 性 生 活 難 免 有 障 礙 , 又 如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會 影 響 活 動 能 力 , 因 糖 尿 病 或 中 風 引 起 的 神 經 系 統 毛 病 , 亦 有 可 能 影 響 感 覺 以 至 性 機 能 喪 失 ; 而 前 列 腺 有 問 題 的 男 性 , 亦 會 使 性 器 官 的 敏 感 度 減 低 。

    惟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以 上 不 利 因 素 並 不 代 表 長 者 們 不 能 享 有 性 生 活 , 只 要 他 們 的 身 體 疾 患 治 療 控 制 理 想 及 機 能 能 夠 應 付 , 以 體 位 配 合 或 配 合 輔 助 器 具 的 話 , 便 自 然 能 投 入 晚 年 的 性 生 活 中 ; 否 則 , 若 是 長 時 間 沒 有 性 生 活 的 話 , 功 能 方 面 是 會 越 顯 不 濟 的 , 有 些 人 更 會 因 此 而 成 為 性 冷 感 或 性 無 能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與 性 》 講 座 , 除 詳 解 以 上 老 年 期 在 性 生 活 所 遇 到 的 困 難 之 克 服 及 解 決 方 法 外 , 主 講 之 外 科 兼 泌 尿 科 醫 生 郭 天 福 更 建 議 長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少 吃 肥 肉 , 少 抽 煙 和 喝 酒 , 還 提 議 男 女 雙 方 應 要 作 多 些 刺 激 和 位 置 上 的 互 相 遷 就 方 法 , 以 使 雙 方 能 順 利 進 行 房 事 ; 惟 由 於 長 者 的 敏 感 程 度 可 能 會 較 低 ; 故 若 確 定 雙 方 沒 有 染 上 性 病 或 毋 須 避 孕 的 情 況 下 , 建 議 可 棄 用 安 全 套 , 以 藉 增 親 密 的 感 覺 和 刺 激 感 。

    當 然 , 長 者 勿 強 求 性 慾 的 追 求 , 也 要 接 受 有 時 難 以 達 到 欲 望 , 故 除 了 性 行 為 外 , 他 們 可 以 用 其 他 方 法 , 如 愛 撫 、 拖 手 、 言 語 的 溝 通 來 將 愛 意 表 達 亦 可 。

    雖 然 , 社 會 人 士 對 長 者 與 性 生 活 的 否 定 看 法 , 構 成 長 者 進 行 性 生 活 的 障 礙 , 惟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只 有 百 分 之 五 的 長 者 真 正 由 於 功 能 退 化 或 患 病 而 失 去 性 能 力 ; 六 十 歲 至 七 十 歲 的 一 群 , 約 一 半 人 仍 可 有 正 常 性 生 活 , 每 月 至 少 性 交 一 次 ; 更 有 十 分 之 一 的 長 者 , 性 生 活 比 年 青 時 更 為 活 躍 , 有 些 甚 至 一 星 期 行 房 一 次 以 上 。 故 性 需 要 是 正 常 人 類 的 基 本 需 要 之 一 , 要 深 入 認 識 , 速 報 名 參 加 此 將 於 九 八 年 三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的 有 益 兼 健 康 的 講 座 , 讓 您 正 視 及 掌 握 而 無 須 壓 抑 的 正 常 人 類 需 求 。 以 助 享 受 晚 年 期 的 生 趣 。

※   ※   ※

    各 位 讀 者 , 可 能 您 正 忙 於 新 春 來 臨 之 事 務 , 惟 勿 忘 關 注 健 康 的 行 動 , 報 名 參 加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正 是 至 佳 的 明 智 行 動 , 每 講 費 用 拾 圓 整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會 所 (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行 八 十 五 號 ) 一 字 樓 。 函 報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以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報 名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