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新 春 期 間 親 友 應 酬 , 煙 酒 是 少 不 免 的 , 惟 對 很 多 長 者 來 說 , 吸 了 數 拾 年 香 煙 , 一 旦 要 戒 掉 , 真 有 「 捨 不 得 」 的 感 覺 。 但 面 對 老 化 、 健 康 日 壞 的 情 況 下 , 為 減 少 日 後 生 活 的 苦 楚 , 戒 掉 煙 癮 是 件 短 暫 苦 差 , 且 帶 來 對 健 康 的 裨 益 , 確 不 可 以 尺 來 量 度 。

    據 外 國 調 查 指 出 , 倘 人 們 一 小 時 內 不 吸 煙 , 血 壓 及 心 跳 率 可 回 復 正 常 狀 能 ; 八 小 時 不 接 觸 香 煙 , 肺 氧 量 水 平 可 增 加 ; 一 日 與 香 煙 絕 緣 , 可 減 患 上 心 臟 病 的 機 會 、 遠 離 香 煙 兩 日 , 可 助 回 復 昔 日 味 覺 與 嗅 覺 的 功 能 , 直 至 第 四 天 , 肺 部 功 能 可 增 加 三 成 。

    故 倘 您 仍 是 心 儀 香 煙 的 短 暫 「 心 癮 」 , 定 會 帶 來 家 人 對 您 健 康 擔 憂 的 「 藥 引 」 。

    您 是 否 認 為 有 些 食 物 會 太 燥 熱 、 太 寒 涼 而 拒 絕 沾 口 呢 ? 又 是 否 牙 齒 脫 落 或 不 齊 全 , 致 咀 嚼 困 難 , 而 放 棄 進 食 較 硬 的 食 物 呢 ? 或 者 , 因 感 身 體 不 佳 , 而 恐 怕 進 食 酸 性 或 所 謂 一 些 戒 口 的 食 物 呢 ? 若 然 如 此 , 您 可 能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, 已 養 成 偏 食 的 習 慣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自 退 休 後 多 誤 以 為 活 動 量 少 , 又 與 操 勞 的 工 作 絕 緣 , 故 多 認 為 所 需 營 養 自 然 較 少 , 放 棄 選 取 某 些 食 物 亦 無 妨 的 觀 念 下 , 他 們 亦 根 本 不 知 已 日 漸 陷 入 偏 食 的 惡 果 。

    在 面 對 身 體 日 益 老 化 、 消 化 機 能 及 吸 收 能 力 漸 打 折 扣 下 , 長 者 更 應 關 注 營 養 的 均 衡 及 貴 精 不 貴 多 , 以 補 充 身 體 轉 變 後 的 需 要 。

    當 然 , 長 者 應 及 早 作 出 補 牙 及 鑲 牙 的 行 動 , 以 減 胃 部 的 消 化 壓 力 ; 多 做 運 動 , 以 增 進 健 康 , 增 強 身 體 的 吸 收 能 力 ; 而 戒 除 「 戒 口 」 的 習 慣 , 會 是 全 面 攝 取 營 養 的 好 方 法 。

    須 知 , 解 除 偏 食 的 習 慣 後 , 在 量 方 面 「 吃 得 是 福 」 絕 對 亦 不 是 福 , 倘 長 者 每 餐 後 缺 乏 活 動 , 因 為 此 可 能 會 形 成 脂 肪 的 積 聚 , 因 而 引 來 其 他 疾 患 。

    在 質 方 面 只 要 長 者 每 餐 進 食 適 量 的 五 穀 類 、 蔬 菜 瓜 果 類 、 肉 類 、 蛋 及 豆 類 , 以 及 奶 類 及 含 高 鈣 的 食 物 , 不 但 可 減 慢 骨 質 疏 鬆 的 發 生 , 而 且 亦 能 獲 得 維 持 強 健 體 魄 的 營 養 , 將 偏 食 「 驅 走 」 , 以 應 老 化 所 需 。

□ 謝 皓 明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