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欣 賞 民 歌 , 通 常 會 有 兩 種 不 相 同 的 愛 好 , 一 是 重 於 完 整 , 未 經 過 改 編 , 被 稱 為 原 汁 原 味 的 演 唱 。 二 是 需 要 經 過 整 理 , 改 編 才 有 藝 術 性 。 其 實 兩 者 都 有 它 的 特 點 。 的 確 是 各 有 千 秋 , 難 於 取 捨 。 我 的 愛 好 是 兼 收 並 蓄 , 兩 者 都 喜 愛 。 未 經 整 理 和 改 編 的 民 歌 , 有 濃 郁 的 泥 土 氣 味 、 原 居 民 的 生 活 意 味 , 經 過 整 理 和 改 編 的 民 歌 , 則 有 一 點 時 代 的 氣 息 , 較 為 容 易 接 受 , 有 點 藝 術 包 裝 感 。 一 般 稱 之 為 藝 術 加 工 , 這 類 民 歌 的 吸 引 力 很 強 , 討 人 喜 愛 。

    雨 果 製 作 出 了 一 張 名 為 沂 蒙 山 小 調 的 山 東 民 歌 c d 。 演 唱 者 包 括 了 王 世 慧 、 白 麗 萍 , 吳 侃 , 秦 守 印 等 著 名 的 山 東 民 歌 演 唱 家 。 山 東 省 歌 舞 劇 院 民 樂 團 伴 奏 , 曲 祥 指 揮 , 藝 術 指 導 是 長 期 在 山 東 指 揮 民 樂 團 的 前 輩 音 樂 家 張 式 業 。

   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知 道 , 東 岳 泰 山 、 沂 山 和 蒙 山 合 稱 的 沂 蒙 地 區 , 是 山 東 境 內 兩 大 山 脈 , 也 是 知 名 度 很 高 的 山 脈 。 沂 蒙 地 區 位 於 山 東 省 中 部 。 該 地 民 風 淳 樸 , 喜 客 、 性 格 爽 直 、 豪 放 , 是 一 個 風 景 很 美 的 地 區 。 由 於 地 區 廣 泛 , 不 同 格 調 的 民 歌 出 現 在 各 地 , c d 內 收 錄 的 二 十 四 首 各 類 民 歌 都 是 一 些 典 型 的 山 東 沂 蒙 小 調 , 其 中 還 有 一 首 電 影 插 曲 「 誰 不 說 俺 家 鄉 好 」 非 常 動 聽 。 c d 編 是 hrp7158-2 號 。

□ 余 思 樂

尋找各期 "怡情樂曲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