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再 過 幾 天 便 是 農 曆 新 年 了 , 過 年 有 許 多 傳 統 食 品 , 現 在 年 輕 一 代 對 這 些 食 品 或 許 興 趣 不 大 , 但 對 長 者 來 說 , 沒 有 油 角 、 煎 堆 、 瓜 子 、 糖 果 的 新 年 , 可 能 就 說 沒 有 甚 麼 氣 氛 了 。 不 過 , 健 康 始 終 是 最 重 要 的 , 在 追 尋 新 年 氣 氛 之 餘 , 必 須 先 了 解 各 類 賀 年 食 品 對 健 康 的 影 響 , 量 力 而 食 。

    賀 年 食 品 之 中 , 油 角 、 煎 堆 、 笑 口 棗 等 油 炸 食 物 , 是 含 脂 肪 量 最 高 的 , 長 者 切 不 可 吃 得 太 多 。 中 國 人 素 來 有 「 陳 油 無 益 」 的 說 法 , 煮 食 油 其 實 不 會 那 麼 容 易 變 得 更 無 益 , 但 若 新 年 食 物 放 太 久 而 令 油 質 變 壞 , 的 確 不 宜 食 用 。

    至 於 全 盒 內 最 常 放 的 食 品 , 如 糖 冬 瓜 、 糖 蓮 藕 、 瓜 子 、 果 仁 等 , 亦 各 有 本 身 的 特 點 。 基 本 上 糖 冬 瓜 之 類 是 以 水 果 製 成 , 所 含 的 脂 肪 量 不 高 , 但 糖 分 卻 高 。 開 心 果 、 瓜 子 等 , 看 來 沒 有 甚 麼 大 問 題 , 可 是 卻 含 有 很 高 脂 肪 的 , 如 果 以 為 這 些 食 物 很 健 康 , 每 天 「 剝 」 一 大 堆 , 整 個 新 年 便 會 吃 下 太 多 脂 肪 , 對 健 康 或 多 或 少 有 影 響 。 相 比 之 下 , 吃 糖 果 的 量 應 以 吃 瓜 子 為 多 , 才 算 合 理 。

    說 到 底 , 在 各 式 賀 年 食 品 中 , 糕 點 應 是 較 可 取 的 , 包 括 籮 蔔 糕 、 芋 頭 糕 、 年 糕 等 。 但 要 注 意 的 是 , 蘿 蔔 糕 中 的 臘 腸 和 臘 肉 , 脂 肪 也 不 低 , 若 是 自 己 在 家 製 作 蘿 蔔 糕 , 可 減 少 用 臘 味 , 而 用 瘦 的 火 腿 代 替 , 對 食 味 不 會 有 太 大 影 響 , 但 就 健 康 得 多 。

    最 重 要 一 點 , 長 者 將 這 些 糕 點 翻 熱 食 用 時 , 不 要 用 油 來 煎 , 而 應 放 在 鑊 中 蒸 或 以 微 波 爐 翻 熱 , 才 真 正 夠 健 康 , 盡 情 吃 也 不 妨 了 。

□ 謝 志 榮

尋找各期 "健康人生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