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    每 逢 新 春 佳 節 , 作 為 後 輩 的 你 , 定 會 祝 頌 長 者 一 番 , 諸 如 : 龍 馬 精 神 、 身 體 健 康 等 好 意 頭 語 句 。 惟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你 們 可 有 協 助 他 們 作 出 養 生 保 健 之 道 的 生 活 ? 以 下 的 方 法 是 有 助 你 們 使 長 者 達 到 你 們 的 期 望 , 不 妨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作 出 實 踐 來 。

    少 喝 酒 ----- 經 常 喝 酒 的 長 者 , 除 較 不 喝 酒 的 人 高 四 成 機 會 患 上 食 道 癌 外 , 更 易 引 致 肝 癌 、 口 腔 癌 及 喉 癌 ; 而 且 還 會 使 長 者 的 血 壓 升 高 , 從 而 患 上 心 臟 病 及 心 肌 梗 塞 機 會 增 加 。 故 在 喜 慶 期 間 , 我 們 亦 不 宜 鼓 勵 長 者 喝 酒 , 以 免 引 來 後 患 。

    不 抽 煙 ----- 抽 煙 會 令 煙 民 平 均 減 少 十 年 壽 命 , 而 患 上 肺 癌 及 支 氣 管 炎 的 長 者 亦 高 達 九 成 , 故 多 勸 喻 長 者 勿 沾 香 煙 是 明 智 之 養 生 之 道 。

    控 制 脂 肪 ----- 倘 長 者 體 重 過 胖 , 此 並 非 是 「 福 」 , 反 而 會 損 其 壽 齡 , 因 心 臟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高 膽 固 醇 , 都 與 脂 肪 有 關 連 ; 故 必 須 多 勸 導 長 者 作 出 節 食 及 勤 加 運 動 , 以 助 消 除 體 內 脂 肪 , 減 去 潛 伏 危 害 身 體 健 康 的 因 素 。

    多 吃 蔬 果 ----- 蔬 果 不 但 有 助 長 者 胃 腸 的 消 化 功 能 及 不 含 飽 和 脂 肪 , 故 不 妨 鼓 勵 長 者 每 天 進 食 至 少 四 百 克 蔬 菜 和 水 果 , 因 蔬 果 含 維 他 命 a 、 c 及 e , 是 有 助 長 者 作 出 抗 病 的 作 用 。

    常 吃 魚 ----- 魚 類 含 脂 肪 少 , 含 有 人 體 所 需 的 重 要 油 脂 , 長 者 倘 能 多 吃 , 不 但 可 增 強 其 對 疾 患 的 免 疫 能 力 , 減 少 患 上 心 臟 病 的 機 會 , 確 是 有 延 年 益 壽 之 效 。

    多 吃 纖 維 食 物 ----- 纖 維 食 物 有 助 長 者 腸 胃 消 化 及 保 護 作 用 , 可 助 長 者 避 免 腸 道 疾 患 , 實 對 長 者 身 體 有 益 , 愛 護 長 者 的 你 , 可 有 留 意 其 功 能 ?

    事 實 上 , 口 頭 上 的 祝 頌 是 不 能 使 長 者 達 到 「 龍 馬 精 神 」 的 效 果 的 , 是 需 要 各 位 愛 護 長 者 的 人 士 ,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作 出 實 質 的 行 動 , 才 能 真 正 使 長 者 「 身 體 健 康 」 的 。

□ 鍾 民 穎

尋找各期 " 家居護老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