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現 代 人 六 十 不 算 老 , 而 且 正 是 人 生 經 驗 豐 富 , 閱 歷 有 深 度 的 時 候 , 但 生 理 循 環 確 實 走 下 坡 , 工 作 也 被 迫 因 年 齡 關 卡 而 退 了 下 來 。 我 們 到 底 是 該 認 「 老 」 還 是 不 認 「 老 」 ?

    不 管 怎 麼 樣 , 「 健 康 」 作 主 。 如 果 你 的 健 康 情 況 良 好 , 當 然 一 點 都 不 老 , 但 就 算 出 了 小 小 毛 病 , 都 毋 須 意 志 消 沉 , 能 撐 住 的 就 要 堅 持 。 怕 的 是 精 神 、 意 志 和 心 境 一 旦 鬆 弛 , 走 下 坡 , 那 就 老 態 畢 呈 了 。

    在 國 內 , 我 認 識 一 位 賓 館 的 副 總 經 理 , 她 八 面 玲 瓏 , 工 作 能 力 過 人 , 成 熟 女 人 韻 味 十 足 , 雖 然 年 過 五 十 , 完 全 未 見 老 態 。

    最 近 少 見 她 , 據 說 退 休 了 , 心 對 她 總 有 點 牽 掛 。

    上 星 期 我 們 在 一 個 公 開 場 合 碰 頭 , 她 甫 見 到 我 就 拉 我 問 :   「 快 告 訴 我 , 臉 上 的 黑 斑 我 該 怎 麼 辦 ? 以 前 一 直 都 沒 有 的 , 哎 呀 , 這 半 年 , 才 半 年 嘛 , 一 下 子 就 冒 出 來 了 , 整 個 人 都 憔 悴 了 , 老 了 , 快 救 救 我 呀 ! 」

    原 來 她 退 休 後 大 小 事 情 都 不 幹 , 以 為 是 該 好 好 的 休 息 一 下 , 沒 想 到 不 單 只 健 康 走 下 坡 , 連 皮 下 的 黑 色 素 都 「 搶 閘 」 , 爭 出 位 , 漫 延 到 面 上 去 了 — — 這 是 女 人 最 痛 心 的 。

    我 建 議 , 無 論 你 是 處 於 那 一 個 階 層 的 長 者 , 男 女 亦 然 , 一 定 要 「 唔 好 俾 佢 老 」 , 有 時 間 , 就 算 去 做 義 工 , 都 必 須 投 入 社 會 , 參 與 社 會 大 大 小 小 的 事 務 , 小 則 睦 鄰 、 治 家 , 甚 至 上 夜 學 、 唱 粵 曲 努 力 延 緩 衰 老 , 可 增 添 你 人 生 的 姿 采 與 樂 趣 , 歡 渡 晚 年 , 是 為 福 也 !

□ 梁 荔 玲

尋找各期 "儀容生活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