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

 
    在 近 日 出 席 一 間 志 願 機 構 的 週 年 大 會 上 , 有 幸 聆 聽 到 主 禮 嘉 賓 社 會 福 利 署 梁 署 長 的 一 番 偉 論 。 其 演 講 內 容 主 要 是 介 紹 香 港 邁 進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社 會 福 利 鴻 圖 大 計 。 除 了 大 力 宣 揚 政 府 在 福 利 財 政 負 擔 上 日 益 繁 重 外 , 亦 不 忘 呼 籲 人 們 不 要 過 度 依 賴 政 府 支 援 , 應 重 整 社 區 、 家 庭 的 舊 有 功 能 , 自 力 更 生 。

    至 於 論 及 長 者 福 利 方 面 , 署 長 亦 一 如 既 往 , 為 綜 援 長 者 返 內 地 ( 廣 東 省 為 主 ) 定 居 養 老 計 劃 護 航 及 辯 護 。 署 長 認 為 只 要 內 地 的 生 活 水 平 、 院 舍 設 施 、 人 手 質 素 等 與 香 港 不 相 上 下 , 而 收 費 卻 較 低 廉 時 , 香 港 耆 老 返 鄉 便 自 然 成 為 他 朝 趨 勢 不 在 話 下 。 相 同 金 額 在 大 陸 有 更 大 的 開 支 使 費 , 長 者 的 「 幸 福 感 」 便 指 日 可 待 矣 。 不 少 與 會 者 都 對 署 長 所 提 出 的 「 幸 福 感 」 一 詞 不 甚 明 解 , 在 追 問 下 原 來 署 長 意 指 "social well being" 而 並 非 "wellness" 。 因 為 幸 福 感 是 遠 較 一 個 得 到 社 會 福 利 的 境 界 為 高 。

    若 署 長 真 的 談 論 有 朝 一 日 長 者 都 有 幸 福 感 , 即 是 說 長 者 們 已 不 需 有 任 何 憂 慮 、 牽 掛 , 近 乎 無 求 矣 ! 幸 福 感 可 追 溯 於 幸 福 論 (endaemonism) , 又 稱 幸 福 主 義 。 它 認 為 幸 福 即 道 德 , 把 追 求 幸 福 看 成 是 道 德 行 為 的 出 發 點 和 內 在 動 力 , 是 道 德 的 最 高 原 則 和 人 生 的 最 終 目 的 。 幸 福 論 的 思 想 淵 源 來 自 古 希 臘 的 哲 學 家 。 德 漠 克 利 特 宣 稱 幸 福 為 人 生 的 目 的 , 真 正 的 幸 福 不 在 於 感 官 享 樂 而 在 於 心 神 寧 靜 , 幸 福 非 神 之 所 賜 , 理 性 發 達 的 人 自 能 達 到 幸 福 的 境 界 。

    我 們 希 望 署 長 所 言 並 非 想 長 者 們 達 到 上 述 的 無 求 幸 福 感 , 而 是 有 求 必 應 的 生 活 滿 足 感 。 否 則 面 對 愈 來 愈 多 的 老 年 人 口 , 政 府 卻 愈 來 愈 相 對 地 在 經 濟 承 擔 上 退 縮 , 則 耄 耋 危 矣 ! 香 港 的 社 會 人 士 及 家 庭 成 員 已 經 在 竭 力 幫 助 政 府 照 顧 長 者 們 , 只 盼 社 署 亦 盡 一 份 心 意 多 加 關 注 , 好 嗎 ?

□ 關 銳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