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
   
    讀 上 一 期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編 者 的 話 , 發 現 原 來 這 份 以 長 者 為 主 題 的 刊 物 已 有 二 十 二 年 的 歷 史 , 比 起 坊 間 很 多 報 刊 還 要 長 壽 , 真 是 伴 我 成 長 。 以 往 的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無 論 在 內 容 、 編 排 、 印 刷 及 紙 質 上 都 與 現 在 的 不 同 , 當 然 是 因 為 她 與 其 他 安 老 服 務 一 樣 隨 時 代 及 長 者 的 需 要 的 轉 變 而 作 出 調 適 。

    有 人 會 以 為 從 事 安 老 服 務 是 一 件 很 容 易 的 工 作 , 可 以 一 個 活 動 攪 十 年 , 一 個 講 座 走 天 涯 , 但 其 實 我 們 服 務 的 長 者 會 不 停 地 變 。 變 的 情 況 主 要 有 兩 方 面 :

( 一 ) 時 光 不 停 的 過 去 , 現 在 的 中 年 , 甚 至 少 年 , 將 來 也 會 變 為 老 年 人 , 他 們 的 學 識 、 經 歷 自 然 與 現 在 的 長 者 不 同 , 所 以 他 們 的 需 要 、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及 對 服 務 的 要 求 都 與 現 在 的 長 者 不 一 樣 。

( 二 ) 以 往 的 香 港 缺 乏 安 老 服 務 , 祇 有 一 些 宗 教 及 慈 善 團 體 贈 衣 施 藥 、 開 辦 安 老 院 、 開 開 粵 曲 欣 賞 、 帶 長 者 去 吃 吃 齋 宴 等 , 那 時 候 的 長 者 好 像 一 張 白 紙 , 從 未 接 受 過 任 何 服 務 , 所 以 在 八 十 年 代 初 的 時 候 , 甚 麼 活 動 也 很 新 鮮 , 樣 樣 都 受 歡 迎 , 但 經 過 十 多 年 的 時 間 , 長 者 有 豐 富 的 參 與 活 動 經 驗 , 香 港 沒 有 甚 麼 名 勝 或 特 式 地 方 他 們 未 去 過 , 甚 麼 全 港 性 大 型 活 動 也 參 加 過 了 , 所 以 長 者 會 對 服 務 的 要 求 越 來 越 高 。 另 外 一 種 重 要 的 改 變 是 以 往 的 安 老 服 務 多 以 工 作 員 為 主 導 , 但 現 在 及 未 來 會 越 來 越 多 長 者 的 參 與 。 因 為 年 代 不 同 , 知 書 識 墨 的 長 者 也 越 來 越 多 , 而 他 們 的 潛 質 又 充 份 被 我 們 發 掘 、 培 養 及 發 揮 , 所 以 我 們 將 要 服 務 的 是 一 群 經 驗 與 智 慧 並 重 的 長 者 。

    古 語 云 : 「 一 部 通 書 不 能 睇 到 老 」 所 以 我 們 社 工 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各 位 作 者 , 必 定 要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來 迎 接 新 一 代 長 者 的 需 要 。

□ 梁 燕 燕 尋找各期 "論 盡 老 年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