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影 響 , 南 韓 經 濟 頓 現 困 境 , 雖 云 亞 洲 四 小 龍 之 一 , 與 香 港 、 台 灣 及 星 加 坡 齊 享 盛 名 , 很 多 長 者 都 可 能 會 以 為 她 的 安 老 服 務 , 與 富 裕 國 家 不 遑 多 讓 , 當 地 長 者 定 會 享 受 完 善 福 利 , 不 愁 生 活 。 殊 不 知 情 況 剛 巧 相 反 , 長 者 的 福 祉 與 香 港 情 況 相 距 甚 遠 。

    查 年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南 韓 長 者 , 據 九 ○ 年 的 人 口 統 計 顯 示 , 約 佔 百 分 之 八 , 共 三 百 三 十 萬 人 , 差 不 多 是 全 港 人 口 之 一 半 。 但 當 地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經 濟 援 助 、 服 務 設 施 極 其 匱 乏 。 雖 然 該 國 政 府 早 於 一 九 六 三 年 已 制 定 社 會 保 障 法 , 並 於 八 十 年 代 末 期 設 立 撫 恤 金 , 可 惜 全 是 為 失 業 者 、 工 傷 者 、 軍 人 、 公 務 員 等 而 設 。 而 對 長 者 的 福 利 政 策 方 面 , 近 年 才 建 立 了 一 個 社 會 福 利 基 金 及 設 立 收 容 機 構 , 惜 其 服 務 對 象 包 括 老 人 、 傷 殘 人 士 、 青 少 年 、 單 親 家 庭 及 未 婚 母 親 等 , 大 大 地 分 散 了 對 長 者 的 關 懷 及 支 援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發 展 有 關 安 老 服 務 在 南 韓 方 面 仍 存 有 不 少 問 題 , 據 該 地 官 員 透 露 , 該 國 由 於 經 濟 開 放 及 發 達 , 西 方 思 想 入 侵 , 傳 統 儒 家 思 想 日 漸 轉 弱 , 大 家 庭 日 漸 被 小 家 庭 取 代 , 家 庭 照 顧 老 人 的 功 能 瓦 解 , 長 者 被 棄 養 之 個 案 日 多 。 而 且 傳 統 上 朝 鮮 父 母 年 青 時 將 所 有 財 產 用 在 培 育 子 女 身 上 , 到 晚 年 退 休 後 便 一 無 所 有 , 試 問 他 們 有 何 依 賴 者 , 故 貧 窮 在 老 年 人 方 面 是 極 為 嚴 重 的 。

    婦 女 運 動 在 南 韓 方 面 日 漸 強 盛 , 不 少 婦 女 不 再 終 生 留 守 家 中 照 料 老 少 , 加 上 離 婚 率 日 漸 增 多 , 婦 女 在 維 繫 家 庭 功 能 上 亦 因 而 減 弱 , 而 且 傳 統 上 朝 鮮 家 庭 的 財 政 管 理 權 多 掌 握 在 婦 女 手 上 , 離 婚 後 的 男 性 , 若 無 儲 蓄 , 又 乏 人 供 養 , 生 活 實 屬 堪 憐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朝 鮮 在 七 八 十 年 代 由 於 官 員 貪 污 腐 化 , 政 府 財 政 能 力 積 弱 太 深 , 對 長 者 福 利 保 障 自 然 一 拖 再 拖 , 服 務 固 然 遲 遲 未 能 得 以 改 進 。

    由 於 缺 乏 周 詳 政 策 與 實 質 設 施 , 隨 街 可 見 朝 鮮 之 長 者 多 呆 坐 街 頭 , 或 到 處 徘 徊 孤 寂 地 渡 過 每 一 天 ; 貧 困 者 更 要 拉 著 車 子 收 買 或 擺 賣 舊 物 , 以 賺 取 微 薄 的 收 入 ; 在 濟 州 地 方 , 長 者 更 要 與 年 青 少 女 般 , 潛 水 捉 魚 呢 !

    香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雖 未 臻 至 善 , 但 與 此 經 濟 富 強 繁 榮 大 國 ------- 韓 國 相 比 , 本 港 的 長 者 能 享 有 如 此 多 的 綜 合 性 服 務 , 實 屬 幸 福 。

□ 陳 雲 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