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  新 春 佳 節 來 臨 , 長 者 有 否 留 意 我 們 於 大 時 大 節 中 , 多 以 食 物 為 重 , 以 滿 足 口 腹 為 節 日 的 重 頭 。 故 長 者 於 此 期 間 定 吃 下 不 少 肉 類 等 難 消 化 食 物 , 更 在 親 友 的 歡 聚 中 , 當 中 的 糖 果 瓜 子 、 油 角 煎 堆 、 年 糕 大 桔 等 令 人 垂 涎 欲 滴 好 吃 的 食 物 , 亦 會 吃 下 不 少 。

    殊 不 知 , 在 此 開 心 過 後 , 倘 長 者 體 弱 及 消 化 機 能 不 佳 , 極 可 能 會 引 來 身 體 不 適 的 問 題 。

    資 料 顯 示 , 過 去 公 立 醫 院 及 私 家 診 所 於 一 些 大 節 日 後 , 便 有 為 數 眾 多 的 求 診 者 , 當 中 亦 不 乏 年 長 人 士 , 他 們 多 半 是 患 上 消 化 系 統 疾 患 , 其 中 以 消 化 不 良 及 腸 胃 炎 為 主 。

   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此 並 非 算 是 長 者 的 嚴 重 疾 病 , 惟 倘 不 加 以 留 意 , 可 能 是 衝 破 長 者 健 康 大 門 的 決 口 , 影 響 日 後 的 晚 年 生 活 。

    醫 生 指 出 , 長 者 於 喜 慶 中 可 能 吃 下 較 平 日 份 量 多 的 食 物 , 加 上 此 時 食 物 較 為 肥 膩 及 甜 滯 、 難 消 化 和 難 消 耗 , 通 宵 達 旦 應 酬 及 忙 於 預 備 應 節 東 西 , 倘 連 同 煙 酒 , 在 休 息 不 足 , 體 力 透 支 下 , 試 問 就 算 是 一 個 向 來 胃 部 健 康 極 佳 的 長 者 , 怎 可 以 一 時 間 應 付 下 來 呢 !

    查 正 常 人 的 消 化 能 力 有 一 定 過 程 , 如 二 至 三 小 時 是 一 個 正 常 消 化 過 程 , 長 者 在 短 時 間 吃 下 大 量 雜 亂 的 食 物 , 胃 部 當 然 是 無 法 立 時 予 以 消 化 及 分 泌 相 應 胃 液 。 倘 長 者 再 吃 下 其 它 食 物 , 結 果 胃 部 便 長 期 囤 積 了 一 部 份 食 物 沒 有 消 化 , 長 者 的 胃 部 定 會 作 出 抗 議 , 令 你 坐 立 不 安 。 同 時 這 些 雜 亂 的 「 垃 圾 」 引 致 腸 胃 負 擔 加 大 , 加 上 過 油 、 過 膩 、 過 甜 都 會 令 腸 胃 感 染 炎 症 , 細 菌 乘 機 發 難 , 伺 機 向 你 肆 虐 。

    而 這 些 食 物 多 含 大 量 的 膽 固 醇 及 過 多 的 飽 和 脂 肪 , 對 患 心 臟 病 及 血 管 粥 樣 硬 化 的 長 者 來 說 , 大 節 的 歡 樂 極 可 能 是 日 後 的 苦 果 , 或 因 此 而 影 響 長 者 的 血 壓 及 引 致 身 體 「 發 福 」 等 問 題 。 部 份 長 者 可 能 因 此 而 在 身 體 埋 下 了 一 些 小 定 時 炸 彈 , 令 身 體 不 時 出 現 毛 病 。

□ 文 : 余 健 康     圖 : 新  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