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長 者 原 應 是 需 要 社 會 大 眾 關 懷 的 一 群 , 一 旦 若 受 到 欺 騙 , 就 容 易 對 社 會 失 卻 信 心 , 對 他 人 心 存 懷 疑 , 從 而 令 到 自 己 活 在 孤 寂 中 。

    一 直 以 來 , 依 靠 領 取 綜 援 金 生 活 的 年 老 長 者 , 不 幸 地 成 為 騙 徒 、 壞 份 子 的 對 象 , 利 用 種 種 手 法 騙 取 或 偷 竊 他 們 畢 生 積 蓄 。

    綜 觀 騙 徒 的 手 法 , 不 外 採 用 利 誘 、 或 長 者 警 覺 性 低 的 弱 點 來 行 事 。

    手 法 一 : 假 冒 政 府 人 員 或 社 區 中 心 職 員 , 訛 稱 可 代 為 申 請 綜 援 金 、 或 增 加 現 有 綜 援 金 的 金 額 , 但 要 長 者 先 交 出 積 蓄 備 案 。

    手 法 二 : 也 是 最 常 見 的 街 頭 騙 案 , 例 如 當 街 兜 售 金 戒 指 、 藥 材 、 胃 藥 , 實 則 是 不 知 名 物 品 。

    手 法 三 : 拍 門 高 呼 找 某 人 , 如 長 者 開 門 觀 看 就 會 被 人 趁 機 入 內 打 劫 ; 或 屬 試 探 性 質 , 如 有 人 回 應 就 知 無 法 落 手 , 改 向 無 人 應 門 的 單 位 爆 竊 。

    除 了 上 述 三 種 較 常 見 的 手 法 外 , 不 法 之 徒 趁 長 者 打 開 木 門 納 涼 時 , 強 行 入 屋 打 劫 , 或 探 知 戶 主 正 熟 睡 , 就 用 木 條 、 竹 枝 伸 入 屋 內 勾 取 值 錢 物 件 。 此 外 , 匪 徒 亦 會 欺 侮 長 者 年 老 力 弱 , 強 搶 他 們 的 手 袋 、 銀 包 或 財 物 。

    其 實 破 解 這 些 騙 徒 的 手 法 , 首 要 戒 貪 , 勿 亂 相 信 他 人 甜 言 蜜 語 , 其 次 是 不 論 申 請 任 何 援 助 金 , 切 記 只 有 政 府 發 金 錢 給 申 請 者 , 相 反 地 , 不 會 向 長 者 索 取 一 分 一 毫 , 事 實 上 , 任 何 人 要 求 給 予 金 錢 應 拒 絕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在 家 要 小 心 門 戶 , 鐵 閘 要 上 鎖 , 勿 胡 亂 開 門 給 陌 生 人 , 貴 重 物 件 如 銀 包 不 要 放 在 當 眼 地 方 。

    如 果 對 方 自 稱 是 政 府 人 員 , 例 如 社 署 職 員 到 訪 , 應 要 求 對 方 出 示 証 件 、 姓 名 、 部 門 電 話 號 碼 ; 同 時 並 去 電 電 話 公 司 , 查 對 該 政 府 部 門 及 單 位 之 電 話 號 碼 , 並 請 去 電 該 部 門 之 所 屬 單 位 , 要 求 陳 述 該 人 的 樣 貌 。 以 核 對 與 來 訪 者 是 否 同 一 人 。

    擴 闊 自 己 知 識 、 多 認 識 身 邊 事 物 , 多 與 左 鄰 右 里 溝 通 交 談 , 開 放 自 己 , 長 者 就 可 減 少 被 騙 機 會 。

    總 言 之 , 只 要 不 貪 小 便 宜 、 保 持 清 醒 客 觀 頭 腦 , 就 不 易 成 為 受 騙 對 象 。 時 值 新 春 將 至 , 騙 徒 可 能 再 次 活 躍 , 針 對 長 者 弱 點 , 推 出 不 同 技 倆 , 以 騙 取 長 者 財 物 , 長 者 們 宜 提 高 警 惕 。

□ 吳 思 權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