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 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陳 老 伯 最 近 在 例 行 身 體 檢 查 中 發 現 患 上 糖 尿 病 , 醫 生 忠 告 他 需 要 定 時 服 食 糖 尿 藥 , 注 意 飲 食 及 多 做 運 動 來 控 制 血 糖 水 平 。 因 此 , 他 決 定 「 戒 掉 」 所 有 帶 甜 味 的 食 物 , 其 中 更 包 括 他 喜 愛 的 生 果 。

    陳 老 伯 跟 很 多 患 有 糖 尿 病 的 長 者 都 有 相 同 的 誤 解 , 對 選 擇 食 物 只 有 「 可 以 任 食 」 或 「 戒 掉 」 的 兩 極 概 念 , 大 大 減 低 對 食 物 的 選 擇 性 , 以 致 影 響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一 般 而 言 , 糖 尿 病 患 者 可 以 選 擇 任 何 水 果 , 但 需 要 注 意 進 食 分 量 及 時 間 。 水 果 雖 含 果 糖 , 但 熱 量 不 高 , 而 脂 肪 含 量 極 低 。 水 果 亦 含 豐 富 纖 維 素 、 胡 蘿 蔔 素 、 維 他 命 C 及 鉀 質 等 。 纖 維 素 有 助 平 衡 血 糖 , 降 膽 固 醇 及 增 加 飽 腹 感 。 進 食 全 個 水 果 最 能 保 存 纖 維 素 , 比 飲 果 汁 更 有 益 。 胡 蘿 蔔 素 及 維 他 命 C 有 抗 氧 化 作 用 , 減 低 游 離 基 對 細 胞 的 破 壞 , 延 緩 衰 老 及 增 強 身 體 的 抵 抗 力 。 水 果 中 的 鉀 質 能 調 節 血 壓 , 由 於 很 多 患 有 糖 尿 病 的 長 者 亦 同 時 患 上 高 血 壓 , 所 以 水 果 更 有 助 減 低 中 風 及 冠 心 病 的 風 險 。

    根 據 近 年 國 際 糖 尿 病 協 會 的 飲 食 指 引 , 糖 尿 病 患 者 一 般 每 天 可 吃 兩 至 三 份 水 果 , 以 達 至 均 衡 營 養 的 指 標 。 不 論 水 果 的 甜 度 , 一 份 生 果 約 含 10 至 15 克 醣 質 ( 果 糖 ) , 相 等 一 個 中 小 型 水 果 ( 如 奇 異 果 、 加 拿 蘋 果 ) , 半 個 大 生 果 ( 如 西 柚 、 番 石 榴 ) , 5 至 6 粒 提 子 或 半 杯 純 果 汁 等 。 切 記 避 免 一 次 大 量 進 食 水 果 , 以 致 血 糖 突 然 急 升 。

    那 麼 , 每 天 甚 麼 時 間 吃 水 果 對 血 糖 水 平 最 有 利 呢 ? 營 養 師 會 因 應 每 位 糖 尿 病 患 者 的 不 同 治 療 方 案 , 建 議 患 者 於 餐 後 或 兩 餐 之 間 每 次 進 食 一 份 生 果 , 每 天 兩 至 三 次 為 佳 。

      

 ◆ 張 翠 芬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