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豬 年 將 盡 , 鼠 年 在 望 , 新 的 一 年 開 始 , 在 此 謹 祝 各 位 長 者 身 體 安 康 , 福 如 東 海 , 萬 事 勝 意 。 

    中 國 人 重 視 過 農 曆 新 年 , 除 了 過 去 中 國 以 農 立 國 外 , 就 是 儒 家 文 化 倡 議 修 身 、 齊 家 、 治 國 、 平 天 下 , 主 張 一 切 由 個 人 自 身 做 起 , 鼓 勵 重 視 家 庭 和 諧 , 為 國 家 昌 盛 奠 定 堅 實 基 石 。 因 此 , 儒 家 認 為 當 權 者 應 該 以 禮 治 國 , 人 民 則 要 以 禮 相 待 , 在 家 孝 順 父 母 , 兄 友 弟 恭 , 在 外 忠 君 愛 國 , 仁 義 待 人 。 新 春 期 間 , 大 家 歡 渡 佳 節 之 同 時 , 正 是 重 溫 古 訓 , 發 揚 這 些 中 國 傳 統 美 德 的 時 候 。 

    香 港 有 不 少 獨 居 長 者 , 生 活 艱 苦 , 心 靈 孤 寂 , 每 逢 佳 節 , 倍 感 思 親 。 其 實 , 他 們 不 少 仍 有 子 孫 親 屬 , 只 是 平 日 各 自 為 生 活 奔 波 忙 碌 , 甚 少 機 會 見 面 而 已 。 我 呼 籲 年 輕 的 一 輩 在 新 春 期 間 , 趁 有 好 幾 天 公 眾 假 期 , 應 該 藉 著 團 年 、 拜 年 等 活 動 , 好 好 對 待 上 一 輩 長 者 , 陪 伴 他 們 一 起 過 年 , 尤 其 是 自 己 的 父 母 。 對 於 沒 有 親 人 的 長 者 , 社 會 志 願 機 構 應 該 發 動 義 工 探 訪 長 者 , 為 他 們 帶 來 新 年 的 歡 樂 , 讓 他 們 也 能 與 絕 大 部 分 港 人 一 樣 , 愉 快 渡 過 佳 節 。 

   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, 是 我 國 傳 統 儒 家 文 化 的 美 德 , 放 諸 今 天 社 會 , 也 絕 不 過 時 , 應 該 大 力 提 倡 , 廣 泛 宣 揚 。 

    特 區 政 府 施 政 強 調 以 民 為 本 , 主 張 發 展 和 諧 社 會 , 在 安 老 政 策 方 面 , 一 定 要 加 強 力 度 , 趁 過 年 佳 節 , 負 責 民 政 和 福 利 的 問 責 高 官 若 能 帶 頭 家 訪 獨 居 長 者 , 一 定 可 以 發 揮 社 會 效 應 , 鼓 勵 更 多 人 身 體 力 行 , 關 懷 自 己 的 長 輩 , 也 推 己 及 人 , 照 顧 無 依 無 靠 的 獨 居 長 者 。 

 

 ◆ 鄭 經 翰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