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中 國 造 字 之 妙 , 每 與 當 時 的 生 活 文 化 出 發 。

    喜 迎 春 節 , 「 福 」 字 是 每 個 人 的 期 盼 悅 納 。

    「 福 」 字 的 結 構 , 拆 解 開 來 , 是 「 一 人 一 口 田 」 , 在 中 國 的 農 業 社 會 , 最 大 的 福 祉 , 不 是 甚 麼 天 降 橫 財 , 家 肥 屋 潤 , 乃 是 知 足 地 期 盼 , 一 人 有 一 口 田 , 躬 耕 而 食 , 自 給 自 足 , 於 願 足 矣 !

    現 代 人 再 沒 有 農 業 社 會 的 文 化 , 我 們 認 識 的 米 糧 , 是 排 列 在 超 級 市 場 的 貨 架 , 而 並 非 稻 穗 黃 金 的 阡 陌 景 象 。 一 般 人 期 盼 的 福 , 多 是 超 越 他 所 應 得 和 需 要 , 背 後 有 太 多 的 貪 婪 , 所 以 落 空 的 機 會 也 較 多 。

    或 許 我 們 再 不 會 回 到 農 耕 年 代 , 以 一 口 田 作 為 生 命 的 福 祉 , 但 每 餐 進 食 那 一 口 飯 , 豈 不 也 是 福 氣 的 降 臨 ?

    能 夠 無 憂 無 愁 地 有 一 口 安 樂 茶 飯 , 是 世 界 上 三 分 二 人 口 的 夢 想 。

    年 華 老 去 , 激 情 不 再 , 連 食 量 也 不 比 當 年 , 所 以 要 更 加 珍 惜 每 一 餐 飯 , 試 想 能 夠 不 靠 別 人 , 自 己 能 捧 起 飯 碗 , 健 康 自 由 地 進 食 , 已 是 莫 大 的 福 氣 , 按 時 按 候 , 有 進 食 安 排 , 更 是 人 間 樂 事 。

    生 命 難 免 有 苦 澀 , 但 存 感 恩 地 吃 每 一 口 飯 , 自 可 嚼 出 甘 甜 的 滋 味 。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