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

    還 神

    農 歷 十 二 月 中 , 市 民 便 往 寺 廟 道 觀 還 神 , 除 香 燭 祭 品 外 , 還 奉 獻 祭 金 , 以 酬 謝 神 祇 過 去 一 年 的 庇 佑 , 致 使 家 宅 平 安 , 事 業 順 遂 。

    開 油 鑊

    謝 灶 後 的 年 廿 五 起 , 主 婦 開 始 泡 炸 包 括 煎 堆 , 油 角 , 笑 口 棗 及 芋 蝦 等 各 類 油 器 , 於 新 年 期 間 享 用 及 餽 贈 親 友 。 因 「 年 晚 煎 堆 、 人 有 我 有 」 及 「 煎 堆 碌 碌 、 金 銀 滿 屋 」 的 概 念 , 所 以 , 各 類 煎 堆 為 油 器 的 主 角 。

    貼 揮 春

    年 三 十 , 家 家 戶 戶 均 貼 上 大 紅 揮 春 , 以 兆 來 年 諸 事 順 利 。 商 戶 則 更 為 隆 重 , 除 揮 春 外 , 舖 前 更 貼 上 「 好 意 頭 」 的 春 聯 , 亦 有 為 木 刻 春 聯 的 「 桃 符 」 , 配 上 紅 字 的 大 燈 籠 , 古 意 盎 然 , 喜 氣 洋 溢 。

    利 是

    早 期 稱 為 「 壓 歲 錢 」 或 「 紅 封 包 」 , 是 家 長 用 紅 紙 包 一 小 銀 錠 或 銅 錢 , 於 年 卅 晚 置 於 兒 童 的 枕 頭 底 , 以 求 吉 利 。 後 來 演 變 為 用 利 是 封 放 入 鈔 票 。 令 人 費 解 的 是 多 喜 用 新 鈔 票 。 其 實 鈔 票 一 經 摺 疊 即 變 為 舊 , 為 了 環 保 , 可 用 舊 鈔 , 收 「 利 是 」 者 是 不 會 計 較 的 。

    燒 炮 仗

    過 往 , 年 三 十 下 午 四 時 至 年 初 二 下 午 四 時 為 合 法 的 燒 炮 仗 時 段 。 各 類 煙 花 炮 仗 如 滴 滴 金 、 穿 雲 箭 、 小 英 雄 、 電 光 炮 、 火 箭 炮 、 「 椰 殼 」 等 , 大 派 用 場 , 連 同 商 號 的 長 鞭 炮 , 炮 竹 聲 此 起 彼 落 , 不 絕 於 耳 。

    行 大 運

    相 傳 年 初 三 為 「 赤 口 」 , 不 宜 拜 年 , 免 生 口 角 。 市 民 喜 往 新 界 各 寺 廟 參 神 祈 福 。 亦 有 用 車 環 繞 新 界 一 圈 以 「 行 大 運 」 者 。 多 在 各 景 點 包 括 雍 雅 山 房 、 鹿 苑 、 容 龍 別 墅 及 青 山 酒 店 等 瀏 覽 和 進 食 , 當 時 仍 為 農 村 的 新 界 可 用 「 春 色 滿 園 、 美 不 勝 收 」 來 形 容 。


 

 

◆ 鄭 寶 鴻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