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關懷社區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尚 在 獨 身 的 你 , 當 表 露 單 身 時 , 有 極 度 尷 尬 感 ?

    單 身 有 何 問 題 ? 是 自 己 不 及 人 還 是 失 敗 ? 有 否 有 人 會 取 笑 , 自 己 又 怕 人 知 呢 ? 有 時 又 覺 得 不 自 在 ! 個 人 形 象 低 落 !

    事 實 上 , 「 單 身 」 並 非 是 問 題 , 只 是 婚 姻 的 其 中 一 種 狀 態 。 主 辦 了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已 有 三 年 的 耆 康 會 梁 燕 燕 姑 娘 表 示 : 「 單 身 之 所 以 成 為 問 題 是 香 港 社 會 的 接 納 不 夠 及 生 活 上 的 條 件 不 配 合 而 已 , 當 然 個 人 的 心 理 包 袱 也 是 一 個 因 素 。 外 國 根 本 沒 有 人 對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士 的 不 同 婚 姻 狀 況 大 驚 小 怪 , 更 沒 有 人 會 被 取 笑 。 一 來 大 家 對 多 元 化 的 感 情 狀 況 習 以 為 常 , 更 重 要 的 是 大 家 都 懂 得 互 相 尊 重 及 接 納 。 另 外 , 香 港 生 活 的 安 排 , 一 切 像 是 為 倆 人 或 家 人 而 設 , 所 以 一 人 報 名 去 旅 行 , 便 會 變 得 很 奇 怪 、 獨 自 去 飲 茶 便 會 很 孤 單 、 超 級 市 場 買 食 物 沒 有 單 人 包 裝 等 令 人 感 到 尷 尬 不 安 的 事 情 。 」

    今 年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首 次 舉 辦 「 單 身 節 」 , 一 方 面 希 望 社 會 人 士 學 懂 尊 重 每 個 人 婚 姻 及 感 情 路 上 的 遭 遇 及 選 擇 , 棄 掉 取 笑 或 歧 視 。 另 一 方 面 , 單 身 人 士 本 身 亦 要 驅 走 心 魔 、 建 立 自 信 , 擺 脫 生 活 中 的 不 安 。 更 要 加 強 單 身 人 士 的 社 交 支 援 網 絡 , 讓 大 家 可 以 互 相 支 持 , 自 強 不 息 ! 梁 姑 娘 解 釋 「 單 身 節 」 源 自 中 國 , 是 在 每 年 的 11 月 11 日 , 「 11.11 」 在 形 態 上 令 人 想 起 一 群 單 身 人 士 。

    為 了 配 合 「 單 身 節 」 , 耆 康 會 將 舉 辦 一 連 串 的 活 動 , 包 括 單 身 人 士 聚 焦 小 組 、 講 座 、 旅 行 活 動 , 以 及 歡 樂 聚 餐 等 , 倘 你 是 45 歲 或 以 上 單 身 一 族 , 欲 認 識 其 他 單 身 人 士 、 交 流 彼 此 獨 身 生 活 之 道 , 建 構 更 窩 心 的 生 活 , 歡 迎 參 加 , 一 同 慶 祝 「 單 身 節 」 。

查 詢 : 2836-7066

 

◆ 吳 燦 坤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物素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