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報 載 : 「 全 港 僅 餘 的 六 萬 多 個 政 府 骨 灰 龕 位 , 未 來 三 年 將 會 用 完 , 而 興 建 新 骨 灰 龕 樓 的 計 劃 , 因 受 到 地 區 人 士 反 對 , 遙 遙 無 期 」 , 「 候 巴 士 拜 山 的 孝 子 等 餐 懵 」 , 「 和 合 石 墳 場 逾 十 三 萬 穴 … … 曾 發 生 『 拜 錯 山 』 事 件 」 , 「 掃 墓 人 士 留 下 火 種 , 全 港 發 生 三 十 多 宗 山 火 」 。

    以 上 片 段 新 聞 , 都 是 與 我 們 慎 終 追 遠 的 傳 統 習 俗 有 關 。 也 記 得 二 ○ ○ 二 年 四 月 有 新 聞 報 導 , 大 陸 正 提 倡 海 葬 , 台 灣 擬 推 廣 樹 葬 。 兩 者 的 目 的 都 是 鼓 勵 人 們 死 後 勿 與 生 人 爭 地 。

    許 多 創 新 的 事 物 , 不 都 是 打 破 傳 統 的 嗎 ? 從 人 類 的 衣 、 食 、 住 、 行 , 到 社 會 常 規 的 禮 儀 習 俗 不 斷 在 演 變 。 在 未 成 為 傳 統 之 前 , 都 由 創 新 的 意 念 推 動 的 , 持 久 不 變 就 說 是 傳 統 , 有 時 到 了 「 食 古 不 化 」 的 地 步 。 年 代 久 遠 , 時 空 環 境 的 改 變 , 是 有 打 破 傳 統 的 必 要 。 在 環 境 適 應 方 面 , 更 應 隨 機 創 新 , 勇 於 打 破 傳 統 。 「 海 葬 」 一 事 , 也 是 適 應 環 境 因 素 , 將 改 變 很 多 人 對 「 死 」 的 執 著 。

    「 塵 歸 塵 , 土 歸 土 」 , 「 人 」 不 是 從 墳 墓 中 去 。 提 倡 海 葬 或 樹 葬 , 可 說 是 回 歸 大 自 然 的 創 舉 。 否 則 , 日 後 地 球 上 的 墓 地 骨 塔 多 過 樹 林 , 生 人 將 與 死 人 為 鄰 。 人 為 了 安 居 求 生 , 不 得 不 建 地 築 窩 , 死 後 尚 要 爭 佔 一 席 之 地 , 就 違 反 了 大 自 然 循 環 不 息 的 規 律 。

    但 是 , 打 破 傳 統 談 何 容 易 ? 而 且 這 個 問 題 見 仁 見 智 , 必 須 要 有 堅 毅 的 倡 導 者 , 和 掌 權 立 例 者 的 配 合 , 才 能 有 所 作 為 。

 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