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俗 語 說 , 知 足 者 樂 , 究 竟 你 有 多 大 快 樂 ?

    據 台 灣 連 續 4 年 對 1,850 名 長 者 , 男 女 各 約 數 目 , 分 別 為 959 名 男 性 及 891 名 女 性 的 調 查 發 現 , 每 三 個 台 灣 老 人 , 就 有 一 個 人 不 快 樂 ; 在 此 段 期 間 自 覺 不 快 樂 的 長 者 , 當 中 就 有 253 名 死 亡 。

    調 查 指 出 , 越 快 樂 的 長 者 , 越 覺 健 康 , 其 結 果 是 延 年 益 壽 。 相 反 者 , 其 結 果 是 會 引 來 死 亡 風 險 較 一 般 人 的 2 陪 。 故 若 你 感 不 快 樂 , 或 經 常 抱 怨 疾 患 纏 身 或 別 人 對 你 不 恭 , 宜 須 尋 求 解 決 之 道 。

    該 問 卷 調 查 共 提 問 36 個 問 題 , 包 括 : 「 你 認 為 自 己 的 健 康 好 不 好 ? 」 「 是 否 有 活 力 ? 」 「 會 不 會 經 常 覺 得 沮 喪 ? 」 結 果 發 現 自 覺 身 體 很 好 、 很 快 樂 的 長 者 , 真 的 活 得 比 較 久 ; 自 覺 身 體 很 差 的 老 人 , 死 亡 風 險 則 明 顯 高 出 1.5 倍 到 2 倍 。 調 查 指 出 , 只 要 長 者 自 覺 健 康 、 快 樂 , 便 可 以 降 低 死 亡 風 險 ; 故 研 究 人 員 勸 喻 長 者 , 應 時 刻 讓 自 己 開 懷 豁 達 , 尋 求 讓 自 己 快 樂 、 讓 自 己 感 覺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, 不 要 沉 浸 在 病 痛 的 自 憐 自 艾 中 , 才 可 讓 身 體 慢 慢 健 康 起 來 。

    研 究 人 員 強 調 , 長 者 要 活 得 健 康 , 讓 快 樂 隨 來 , 只 要 身 體 功 能 沒 有 太 大 問 題 , 應 該 培 養 運 動 的 習 慣 , 死 亡 的 風 險 亦 會 較 不 運 動 的 長 者 降 低 一 半 ; 或 多 與 親 友 戚 屬 往 來 , 保 持 活 躍 的 社 交 生 活 , 同 樣 也 可 令 心 情 舒 暢 , 有 助 身 體 健 康 。

    環 顧 本 港 , 近 年 在 當 局 大 力 推 動 及 資 助 下 , 各 區 均 設 有 及 適 合 長 者 參 加 的 社 交 及 康 樂 文 化 活 動 及 課 程 , 而 且 收 費 亦 較 為 廉 宜 , 故 長 者 應 無 需 自 困 家 中 , 終 日 被 愁 悶 苦 困 著 。 你 想 快 樂 且 更 健 康 地 安 享 高 齡 帶 來 的 生 趣 ? 那 麼 , 應 立 即 坐 言 起 行 , 尋 求 有 關 有 助 「 延 年 益 壽 」 的 活 動 吧 。

 

◆ 趙 汝 傑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