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 九 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不 少 長 者 患 有 多 種 疾 病 , 需 接 受 不 同 專 科 的 診 斷 , 因 而 服 食 多 種 處 方 藥 物 。

    同 時 服 食 不 同 的 專 科 藥 物 固 然 會 有 藥 物 相 衝 的 可 能 性 , 然 而 同 時 服 食 一 些 專 科 醫 生 一 併 處 方 的 常 用 藥 物 , 亦 並 非 絕 對 安 全 。

    早 前 探 訪 一 位 同 時 接 受 泌 尿 科 及 骨 科 專 科 藥 物 的 長 者 , 發 現 老 伯 時 常 昏 昏 欲 睡 , 並 投 訴 胃 部 不 適 , 整 個 人 因 胃 口 不 佳 、 精 神 不 振 而 消 瘦 了 不 少 。 當 仔 細 檢 查 老 伯 所 服 的 藥 物 , 發 現 原 因 極 有 可 能 是 不 同 專 科 同 時 處 方 的 止 痛 藥 。

    該 位 老 伯 竟 同 時 服 用 四 隻 止 痛 藥 , 包 括 兩 隻 可 導 致 胃 潰 瘍 的 非 類 固 醇 消 炎 止 痛 藥 , 及 兩 隻 服 後 會 昏 睡 的 鎮 痛 藥 , 難 怪 老 伯 感 到 不 適 。 其 實 老 伯 最 多 只 可 服 用 每 類 止 痛 藥 的 其 中 一 隻 , 四 隻 同 服 便 是 過 量 。

    為 免 有 同 類 事 故 的 發 生 , 長 者 每 次 覆 診 時 應 詳 細 知 會 醫 生 所 有 服 用 的 藥 物 。 若 可 能 , 自 備 記 錄 卡 更 佳 , 以 及 向 藥 劑 師 求 助 。

 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