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九 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香 港 股 市 暴 跌 又 暴 起 , 股 民 的 心 情 有 如 坐 過 山 車 般 刺 激 呢 。 可 惜 我 兩 老 已 到 激 情 不 再 之 年 ( 是 老 年 不 是 少 年 ) , 也 不 是 股 民 , 所 以 無 動 於 衷 。 

    老 友 記 卻 以 此 為 話 題 , 各 表 心 聲 。 鵲 噪 稍 歇 , 鄰 座 一 位 老 友 記 , 突 然 喜 孜 孜 的 向 著 我 說 : 「 昨 天 我 賺 了 第 一 桶 金 呢 ! 」 我 即 時 的 反 應 , 以 為 他 在 股 市 中 獲 了 大 利 , 就 忙 不 迭 地 恭 喜 他 。 大 家 也 跟 著 起 哄 , 有 人 說 是 日 的 茶 資 由 他 「 包 起 」 吧 ! 

    怎 料 , 他 淡 淡 地 說 , 他 的 「 第 一 桶 金 」 不 是 從 股 市 賺 來 的 , 而 是 收 到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通 知 , 已 批 准 了 他 申 請 的 老 人 津 貼 ( 生 果 金 ) 。 原 來 如 此 , 大 家 聽 了 都 莞 爾 而 笑 。 真 是 一 個 美 麗 的 誤 會 呢 ! 

    香 港 政 府 的 「 公 共 福 利 金 計 劃 」 其 中 一 項 : 凡 年 齡 在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, 便 可 申 請 高 額 高 齡 津 貼 ( 俗 稱 生 果 金 ) 。 但 必 須 已 成 為 香 港 居 民 最 少 七 年 , 和 在 緊 接 申 請 日 期 前 連 續 居 港 最 少 一 年 , 才 合 資 格 。 

    土 生 土 長 的 他 , 雖 然 仍 未 退 休 , 但 年 屆 七 十 又 合 乎 資 格 , 順 理 成 章 便 享 有 這 個 福 利 。 他 幾 十 年 來 盡 了 納 稅 的 「 義 務 」 , 到 現 在 才 享 有 這 「 權 利 」 。 區 區 每 月 的 七 百 零 五 元 之 數 , 聊 勝 於 無 , 他 說 用 了 差 不 多 四 百 元 買 了 一 雙 護 膝 , 保 護 一 下 因 關 節 退 化 而 引 致 半 殘 的 右 邊 膝 蓋 也 好 玩 呢 。 

    有 人 說 : 「 七 十 歲 才 是 人 生 的 開 始 。 」 我 也 不 忘 恭 喜 他 領 得 了 這 「 第 一 桶 金 」 , 祝 他 年 年 都 有 今 日 , 月 月 都 有 今 朝 , 長 領 長 有 。 

 

 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