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 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時 下 流 行 的 一 句 話 , 就 是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, 這 可 說 是 一 個 創 新 的 名 詞 , 真 是 可 圈 可 點 。 其 實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不 過 是 一 種 懷 舊 、 想 當 年 的 思 緒 而 已 。 

    如 果 把 它 納 入 成 語 故 事 之 中 , 它 的 出 處 意 義 就 是 : 二 ○ ○ 六 年 , 香 港 政 府 遷 拆 天 星 碼 頭 , 因 而 掀 起 一 些 人 的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, 而 成 為 一 個 經 典 之 作 。 然 而 , 一 座 歷 史 不 足 五 十 年 的 建 築 物 , 卻 能 引 起 不 少 人 的 「 思 古 幽 靜 」 , 更 難 得 的 是 青 少 之 年 的 學 子 也 有 此 「 雅 興 」 , 真 是 匪 夷 所 思 。 

    假 日 與 親 友 到 屯 門 龍 鼓 灘 燒 烤 聚 會 , 不 免 又 來 個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。 當 中 有 觸 景 生 情 者 , 也 有 觸 景 傷 情 的 。 觸 景 生 情 是 浪 漫 的 回 憶 , 龍 鼓 灘 頭 觀 那 黃 昏 日 落 的 景 色 , 多 麼 怡 人 , 我 們 也 曾 看 過 多 少 個 不 同 時 地 的 日 落 美 景 啊 ! 

    正 在 圍 爐 燒 烤 的 時 候 , 「 大 姐 」 的 長 子 和 我 輩 老 者 , 細 說 當 年 軼 事 , 懷 舊 之 情 正 濃 , 他 驀 然 觸 景 傷 情 , 竟 流 下 男 兒 淚 , 大 有 「 樹 欲 靜 而 風 不 息 , 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 」 的 悲 嘆 。 我 輩 都 一 把 年 紀 了 , 也 曾 痛 失 雙 親 , 其 時 的 心 情 和 他 的 感 受 一 樣 , 可 老 淚 早 已 枯 竭 了 。 

    另 一 邊 廂 , 「 小 妹 」 的 媳 婦 , 隻 身 嫁 來 香 港 , 婚 姻 失 敗 , 與 兩 名 兒 子 相 依 為 命 , 在 熱 鬧 的 氣 氛 下 , 竟 也 感 懷 身 世 , 借 酒 消 愁 , 酒 入 愁 腸 愁 更 愁 , 許 多 時 候 歡 笑 是 為 了 掩 飾 痛 苦 , 她 不 勝 酒 力 , 醉 倒 了 。 

    這 回 親 友 聚 會 , 即 印 證 了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有 「 生 情 」 也 有 「 傷 情 」 的 。 未 知 天 星 碼 頭 給 人 有 那 些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? 個 別 的 回 憶 可 能 有 不 少 , 集 而 為 體 者 , 我 想 非 當 年 因 天 星 小 輪 加 價 , 那 個 奇 妙 的 「 斗 零 」 所 引 起 的 迴 響 莫 屬 了 ! 那 時 候 , 整 個 社 會 給 牽 動 了 , 社 會 才 真 正 是 一 個 「 集 體 」 。 

 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