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 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社 會 心 理 學 家 艾 伯 特 ( Jane Edert ) 曾 設 計 過 一 個 實 驗 , 參 與 者 可 從 實 驗 場 帶 一 幅 圖 回 家 ; 一 組 人 被 告 知 , 如 果 選 取 後 有 變 , 日 後 可 拿 回 來 更 換 ; 另 一 組 人 則 被 告 知 , 此 乃 最 後 和 唯 一 的 選 擇 。

    實 驗 的 結 果 是 , 後 者 的 選 擇 是 最 滿 意 的 。

    人 總 有 貪 念 , 以 為 愈 多 愈 好 , 又 豈 知 花 多 眼 亂 , 反 而 影 響 到 做 出 最 合 適 的 選 擇 。

    最 常 見 的 情 況 是 到 超 級 市 場 購 物 , 同 一 貨 品 , 可 以 有 幾 十 種 牌 子 任 君 選 擇 , 結 果 花 了 十 多 分 鐘 左 揀 右 揀 , 到 頭 來 未 必 是 最 佳 選 擇 ; 反 而 事 先 認 定 某 一 牌 子 , 某 一 包 裝 , 一 眼 認 出 , 才 是 佳 選 。

    世 界 的 資 訊 太 多 , 表 面 上 有 很 多 選 擇 , 通 常 變 成 了 沒 有 選 擇 。

    人 生 路 上 , 兜 兜 轉 轉 , 進 入 晚 年 , 應 分 外 珍 惜 自 己 所 擁 有 的 , 所 選 擇 的 , 儘 量 減 少 生 活 中 不 必 要 的 勞 心 勞 神 選 擇 , 心 情 自 然 輕 省 得 多 。

    有 捨 才 有 得 , 貪 字 易 變 貧 , 選 擇 去 不 多 作 選 擇 , 一 切 從 減 , 是 最 佳 選 擇 。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