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 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詩 人 魯 藜 在 七 十 高 齡 時 , 最 引 人 注 目 的 兩 件 事 , 一 是 他 的 新 詩 , 二 是 他 的 頭 髮 。 這 裡 只 談 頭 髮 。

    他 年 長 時 出 版 的 「 天 青 集 」 首 版 , 由 江 蘇 人 民 出 版 印 了 九 千 冊 , 轉 瞬 便 已 售 罄 。 在 那 本 詩 集 的 扉 頁 處 , 有 一 張 他 昂 首 遠 視 的 照 片 , 可 以 見 到 他 那 一 頭 灰 白 頭 髮 , 人 們 見 到 他 時 , 竟 是 頭 髮 灰 黑 , 沒 有 經 過 染 色 , 因 此 引 起 大 家 的 興 趣 , 他 也 興 味 盎 然 地 談 白 髮 轉 黑 的 經 過 。

    他 在 天 津 有 個 親 戚 , 是 一 名 中 醫 , 手 中 有 一 條 秘 方 , 是 用 多 種 中 藥 配 合 , 每 週 煎 服 一 劑 , 他 一 連 服 了 一 個 時 期 , 本 來 灰 白 一 片 的 頭 髮 , 便 變 成 現 在 的 樣 子 ; 可 是 如 果 不 再 服 藥 , 灰 黑 頭 髮 又 會 變 回 灰 白 了 。

    此 一 黑 髮 秘 方 如 果 公 開 , 必 會 有 益 世 道 , 可 惜 的 是 那 位 中 醫 一 直 秘 藏 不 宣 , 聽 的 人 可 望 而 不 可 即 , 只 嘆 一 句 遺 憾 。

    其 實 在 我 看 來 , 七 十 歲 的 老 人 , 理 應 白 髮 飄 飛 了 , 仍 見 一 頭 烏 髮 , 那 才 叫 不 順 眼 , 因 此 寧 可 看 見 一 頭 飛 霜 的 魯 藜 , 詩 人 嘛 , 何 況 還 是 瘦 瘦 的 , 矍 鑠 儀 容 再 襯 一 頭 白 髮 , 詩 人 的 形 象 豈 不 更 為 飄 逸 ? 不 見 畢 朔 望 雖 是 胖 敦 敦 的 , 幸 而 那 一 頭 白 髮 , 使 他 看 來 仍 像 個 詩 人 。

    幾 年 前 當 白 髮 新 來 時 , 天 天 在 拔 , 總 覺 得 它 不 該 來 得 那 麼 早 , 後 來 拔 不 勝 拔 , 漸 漸 就 服 了 , 歲 月 侵 人 , 實 在 也 不 由 得 人 去 頑 抗 , 只 好 改 而 對 它 們 認 同 , 承 認 它 們 來 得 也 是 時 候 。 唐 人 元 稹 在 他 的 「 悟 憚 三 首 」 中 , 就 有 這 樣 的 結 語 : 「 莫 驚 頭 欲 白 , 禪 觀 老 彌 深 。 」 大 抵 白 髮 是 從 智 慧 的 沃 土 上 生 長 出 來 的 。

 

◆ 張 君 默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