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記 憶 力 , 對 於 每 個 人 來 說 都 非 常 重 要 。 你 的 知 識 、 過 往 經 歷 、 交 際 等 等 , 都 依 賴 著 記 憶 。 生 活 上 每 一 件 事 都 與 記 憶 力 聯 繫 上 , 它 會 為 你 帶 來 知 識 、 回 憶 等 等 。 與 人 溝 通 , 你 需 要 記 下 別 人 的 名 字 等 ; 學 習 知 識 , 你 需 要 記 下 書 本 中 的 內 容 ; 以 往 的 經 歷 , 你 會 默 默 的 記 在 腦 海 中 。 記 憶 力 , 在 人 生 中 繹 演 著 重 要 的 一 角 。 

    有 些 人 的 記 憶 力 特 別 強 , 對 文 字 、 事 物 、 人 物 都 會 過 目 不 忘 。 有 些 人 善 於 長 期 記 憶 , 只 要 經 過 溫 習 , 便 能 記 憶 書 本 上 的 知 識 。 有 些 人 即 短 暫 記 憶 力 強 , 在 短 時 間 內 便 可 謹 記 數 字 、 圖 案 等 等 。 

    每 個 人 的 記 憶 力 有 限 , 不 同 的 人 , 記 憶 能 力 亦 有 所 不 同 。 但 要 保 持 良 好 的 記 憶 能 力 , 必 須 不 斷 訓 練 , 就 像 身 體 其 他 的 機 能 一 樣 。 隨 著 年 紀 的 增 長 , 人 的 記 憶 力 亦 會 衰 退 , 但 只 要 進 行 適 量 的 訓 練 、 運 動 , 便 可 改 善 記 憶 , 亦 可 配 合 不 同 的 記 憶 方 法 , 幫 助 記 憶 。    

    要 改 善 記 憶 , 應 先 從 身 體 著 手 , 每 天 必 須 要 有 足 夠 的 睡 眠 時 間 、 良 好 的 睡 眠 質 數 , 讓 大 腦 有 足 夠 的 休 息 。 鍛 鍊 正 確 的 呼 吸 方 法 , 如 學 習 如 何 使 用 丹 田 氣 , 可 以 提 升 大 腦 的 記 憶 。 

    配 合 適 當 的 記 憶 方 法 , 亦 可 增 強 記 憶 力 。 圖 像 記 憶 指 將 要 記 憶 的 文 字 、 事 物 等 等 , 以 圖 像 的 形 式 方 式 記 入 腦 海 中 。 遇 到 書 本 、 文 章 需 要 記 憶 , 亦 可 透 個 朗 讀 的 方 法 幫 助 記 憶 。 另 外 亦 可 以 將 需 要 記 憶 的 事 , 以 一 個 故 事 來 將 所 有 的 事 物 串 連 起 來 , 亦 可 幫 助 記 憶 。 

    別 以 為 老 友 記 便 沒 有 良 好 的 記 憶 力 , 最 近 認 識 了 一 位 六 十 多 歲 的 老 友 記 , 他 的 記 憶 力 非 常 好 , 亦 不 斷 學 習 不 同 的 語 言 、 知 識 。 只 要 努 力 及 多 些 練 習 , 便 能 改 善 自 己 的 記 憶 力 。 

    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