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月 前 與 老 伴 到 台 灣 探 親 , 順 道 作 身 體 健 康 檢 查 , 畢 竟 操 作 了 幾 十 年 的 「 老 爺 車 」 , 功 能 一 定 會 退 化 的 了 。 希 望 的 是 機 件 無 大 礙 , 抹 抹 油 修 理 一 下 便 可 ; 失 望 的 話 , 機 件 壞 透 了 , 修 無 可 修 , 只 有 等 待 「 報 廢 」 時 日 的 來 臨 了 。 

    幸 而 沒 有 大 問 題 , 只 有 小 毛 病 而 已 。 可 能 是 我 們 日 常 飲 食 的 習 慣 都 一 樣 , 以 後 就 要 特 別 注 意 食 物 中 的 膽 固 醇 和 普 林 的 含 量 , 小 心 選 擇 不 可 多 吃 就 可 以 了 。 

    至 於 眼 科 檢 查 的 結 果 , 無 獨 有 偶 , 兩 老 的 雙 眼 都 有 白 內 障 之 患 。 原 來 隨 著 年 紀 增 長 , 多 數 銀 髮 族 都 脫 離 不 了 白 內 障 的 困 擾 。 難 怪 近 年 來 兩 老 常 覺 視 力 大 不 如 前 , 眼 鏡 換 了 好 幾 次 都 不 滿 意 , 不 論 看 書 閱 報 、 看 電 視 、 看 東 西 都 朦 朧 不 清 , 視 茫 茫 呢 。 我 們 聊 以 自 慰 的 是 , 認 老 了 吧 , 人 老 了 就 是 這 樣 的 了 !

    醫 師 卻 建 議 以 手 術 摘 除 白 內 障 , 解 決 這 惱 人 的 視 力 問 題 , 我 們 也 欣 然 接 受 。 這 次 手 術 僅 需 時 約 二 十 分 鐘 , 醫 師 以 軟 式 的 非 球 面 黃 色 人 工 水 晶 體 , 採 用 新 式 的 注 射 式 植 入 法 , 手 術 切 口 約 3mm , 不 需 縫 合 , 術 後 恢 復 快 速 , 隔 日 即 可 正 常 用 眼 。 讓 我 們 擁 有 清 晰 的 視 力 , 重 拾 視 力 的 第 二 春 , 重 新 找 回 年 輕 的 好 眼 力 。 最 奇 妙 的 是 , 我 數 十 年 的 近 視 眼 , 居 然 消 失 於 無 形 , 我 不 用 再 戴 眼 鏡 了 。 

    白 內 障 雖 然 是 屬 於 銀 髮 族 老 化 疾 病 之 一 , 但 近 年 來 卻 有 年 輕 化 的 趨 勢 。 因 為 臭 氧 層 的 破 洞 讓 環 境 中 的 有 害 光 線 增 加 , 使 得 長 期 曝 露 於 太 陽 光 下 工 作 的 人 , 特 別 容 易 誘 發 白 內 障 , 有 些 用 眼 時 間 過 長 或 高 度 近 視 、 青 光 眼 和 糖 尿 病 , 及 長 期 服 用 類 固 醇 的 年 輕 一 族 , 也 有 可 能 受 其 威 脅 , 不 得 不 慎 。 

 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