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個 長 者 都 希 望 活 得 開 心 自 在 , 生 活 在 物 質 化 的 香 港 社 會 , 快 樂 的 定 義 常 等 同 於 你 擁 有 多 少 可 支 配 的 財 富 , 在 支 配 的 過 程 中 , 享 受 到 身 體 的 官 能 刺 激 , 從 而 產 生 快 樂 的 感 覺 , 又 或 自 我 陶 醉 在 個 人 的 成 就 與 滿 足 感 , 形 成 精 神 的 超 越 與 快 感 。

    快 樂 既 是 一 種 心 理 狀 態 , 不 需 強 行 為 它 下 個 定 義 , 容 讓 每 個 長 者 自 由 自 在 地 尋 找 快 樂 吧 。

    在 我 的 生 命 進 程 中 , 不 同 年 齡 對 快 樂 有 不 同 期 許 , 年 紀 愈 大 , 愈 是 從 「 擁 有 」 蛻 變 成 「 減 少 」 , 從 「 減 少 」 蛻 變 成 「 沒 有 」 。

    今 日 , 我 正 想 以 「 四 不 一 沒 有 」 和 長 者 們 分 享 互 勉 , 且 看 是 否 也 觸 動 你 快 樂 之 泉 源 , 四 不 即 包 括 :

    ( 一 ) 不 作 無 謂 的 比 較

    ( 二 ) 不 強 求 奢 望 擁 有 不 屬 於 自 己 的 東 西

    ( 三 ) 不 作 負 面 的 思 想 與 說 話

    ( 四 ) 不 記 隔 宿 仇

    而 最 後 一 個 沒 有 是 : 沒 有 咒 詛 , 只 有 祝 福 。

    如 果 我 們 都 擁 有 這 條 快 樂 的 方 程 式 , 人 自 會 變 得 輕 省 與 寫 意 , 不 會 凡 事 斤 斤 計 較 , 有 良 好 的 人 際 關 係 , 生 活 中 的 「 人 情 戶 口 」 常 有 結 存 , 心 寬 意 逸 , 不 亦 快 哉 。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