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政 府 為 加 強 長 者 的 社 區 照 顧 和 支 援 , 近 年 強 化 了 長 者 中 心 的 功 能 , 凡 長 者 申 請 長 期 護 理 及 院 舍 照 顧 , 均 需 通 過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辦 理 ; 由 於 資 源 沒 有 增 加 , 間 接 減 弱 了 社 工 在 輔 導 服 務 上 的 角 色 , 社 工 亦 難 以 為 中 心 發 展 更 多 有 意 義 和 前 瞻 性 服 務 。

    政 府 最 近 發 表 的 檢 討 報 告 雖 然 充 分 肯 定 長 者 中 心 的 工 作 , 但 立 法 會 社 會 福 利 界 張 超 雄 議 員 認 為 , 現 時 的 長 者 地 區 支 援 服 務 , 有 很 多 問 題 尚 未 解 決 。 「 長 者 病 癒 離 開 醫 院 , 長 者 中 心 卻 因 不 清 楚 長 者 病 況 , 需 花 大 量 時 間 為 長 者 尋 找 支 援 服 務 , 令 護 老 者 承 受 不 少 壓 力 。 這 是 醫 院 與 中 心 互 不 協 調 及 溝 通 的 結 果 」 。 張 議 員 補 充 , 政 府 雖 有 意 為 離 院 長 者 在 地 區 提 供 一 條 龍 服 務 , 但 計 劃 不 能 解 決 服 務 推 行 的 眼 前 問 題 , 而 且 計 劃 屬 於 試 驗 性 質 , 期 間 必 須 聽 取 服 務 使 用 者 、 執 行 社 工 及 醫 院 的 意 見 。

    有 見 長 者 對 服 務 的 需 求 增 加 , 政 府 已 建 議 增 加 社 區 中 心 之 社 工 人 手 , 但 張 議 員 憂 慮 這 樣 反 令 中 心 其 他 配 套 的 資 源 更 見 緊 張 。 他 解 釋 , 政 府 增 加 人 手 非 用 以 減 輕 員 工 工 作 量 , 而 是 為 了 藉 此 擴 大 中 心 的 外 展 服 務 ; 隨 著 社 工 接 觸 更 多 隱 蔽 長 者 , 服 務 需 求 預 料 會 繼 續 上 升 , 現 有 資 源 將 無 法 應 付 。

    很 多 護 老 者 由 於 需 要 留 在 家 中 照 顧 長 者 , 難 以 抽 身 參 與 中 心 教 授 照 顧 技 巧 的 課 程 和 舒 緩 壓 力 的 活 動 。 政 府 雖 然 有 意 培 訓 義 工 , 在 有 需 要 時 暫 代 護 老 者 角 色 , 但 張 議 員 認 為 , 長 遠 來 說 , 若 要 減 輕 護 老 者 壓 力 及 作 出 支 援 , 政 府 無 可 避 免 必 須 加 強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的 暫 托 服 務 , 以 可 令 護 老 者 可 有 喘 息 的 機 會 。

    張 議 員 強 調 , 要 提 升 安 老 服 務 質 素 , 始 終 還 是 要 從 規 劃 入 手 。 「 現 時 的 安 老 服 務 發 展 只 是 頭 痛 醫 頭 , 政 府 往 往 只 願 在 承 受 壓 力 時 一 次 過 增 加 撥 款 , 卻 拒 絕 長 遠 增 加 資 源 承 擔 。 好 像 安 老 院 舍 質 素 參 差 、 宿 位 輪 候 時 間 過 長 、 護 士 求 過 於 供 等 , 問 題 其 實 一 大 堆 , 不 是 簡 單 的 『 拖 字 訣 』 便 能 解 決 」 。 他 表 示 , 政 府 必 須 與 福 利 界 及 市 民 展 開 對 話 , 為 安 老 服 務 制 訂 五 年 的 發 展 計 劃 , 以 讓 安 老 服 務 有 一 明 確 及 清 晰 發 展 路 向 。

   

◆ 林 信 義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