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今 次 破 天 荒 的 有 競 爭 性 特 首 選 舉 , 進 行 了 兩 次 公 開 辯 論 , 泛 民 主 派 的 代 表 梁 家 傑 在 第 一 次 辯 論 總 結 時 , 曾 經 表 示 要 為 一 個 八 十 二 歲 的 老 伯 爭 取 他 應 得 的 投 票 權 。 

    其 實 , 香 港 的 長 者 除 了 政 治 權 利 外 , 更 希 望 活 得 有 尊 嚴 , 老 有 所 養 。 可 是 , 不 管 是 當 政 的 曾 蔭 權 , 還 是 挑 戰 的 梁 家 傑 , 都 沒 有 在 安 老 政 策 方 面 , 為 全 港 長 者 帶 來 令 人 欣 慰 的 希 望 , 實 在 令 人 遺 憾 。 

    香 港 的 老 人 愈 來 愈 多 , 老 無 所 依 更 是 普 遍 的 現 象 。 不 少 中 下 階 層 人 士 , 為 了 年 長 的 父 母 可 以 取 得 老 人 綜 援 金 , 在 現 行 制 度 下 , 被 迫 簽 訂 城 下 之 盟 , 放 棄 供 養 父 母 。 這 種 香 港 獨 有 的 港 式 楢 山 節 考 , 令 無 數 老 人 都 要 被 迫 獨 居 生 活 , 真 箇 是 人 間 慘 劇 。 強 調 要 重 建 家 庭 倫 理 的 曾 蔭 權 , 固 然 不 可 推 卸 責 任 , 聲 稱 要 為 無 權 、 無 勢 、 無 錢 、 無 票 的 普 羅 市 民 爭 取 公 義 的 梁 家 傑 , 更 加 令 人 失 望 , 教 無 言 的 長 者 , 不 禁 有 被 忽 略 的 感 覺 。 

    要 令 全 港 長 者 活 得 有 尊 嚴 , 就 一 定 要 加 強 老 人 福 利 , 制 定 更 全 面 的 安 老 政 策 。 

    每 個 長 者 , 不 管 富 或 貧 , 都 應 該 得 到 全 面 的 照 顧 , 退 休 後 得 到 充 分 的 生 活 保 障 。 物 質 的 支 援 以 外 , 精 神 上 的 支 持 更 加 重 要 , 因 此 現 行 僵 化 的 老 人 福 利 政 策 一 定 要 改 革 , 鼓 勵 子 女 與 父 母 同 住 , 關 懷 長 者 。 

    可 惜 的 是 , 梁 家 傑 的 政 綱 奢 言 要 確 立 全 民 保 障 退 休 計 劃 , 卻 偏 偏 無 視 全 港 老 人 當 前 的 困 境 , 難 道 是 老 人 家 只 有 自 求 多 福 ?

 

 

◆ 鄭 經 翰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