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從 小 開 始 , 大 家 總 有 個 志 願 。 

    小 學 時 , 中 文 作 文 堂 必 定 要 你 寫 出 題 為 「 我 的 志 願 」 的 文 章 。 遇 見 親 友 時 , 必 會 被 問 及 : 「 你 希 望 長 大 後 從 事 什 麼 工 作 ? 」 。 在 這 樣 的 環 境 下 , 「 志 願 」 變 成 了 將 來 希 望 的 工 作 性 質 , 醫 生 、 律 師 、 警 察 等 等 。 

    大 部 份 人 , 雖 然 兒 時 有 「 我 的 志 願 」 , 但 只 有 小 部 份 , 可 以 成 為 志 願 中 的 工 作 。 志 願 除 了 代 表 最 理 想 的 工 作 外 , 亦 可 以 是 一 些 簡 單 的 生 活 願 望 。 

    由 於 以 前 的 社 會 、 經 濟 及 家 庭 環 境 的 影 響 , 一 般 很 難 可 以 接 受 正 規 及 高 等 教 育 的 機 會 。 因 此 很 多 老 友 記 都 希 望 , 可 以 再 次 重 投 校 園 的 懷 抱 。 現 時 老 友 記 要 完 成 「 我 的 志 願 」 更 為 容 易 。 本 港 有 多 間 機 構 開 辦 長 者 持 續 進 修 課 程 , 課 程 會 因 應 長 者 的 程 度 及 能 力 設 計 。 而 部 份 長 者 的 持 續 進 修 課 程 更 有 勵 學 金 給 予 老 友 記 申 請 , 津 助 額 最 多 更 可 為 學 費 之 一 半 。 而 很 多 完 成 課 程 的 老 友 記 稱 生 活 變 得 充 實 了 , 人 變 得 更 有 自 信 及 歡 樂 。 

    除 了 讀 書 的 志 願 , 有 些 老 友 記 的 「 志 願 」 可 能 更 為 簡 單 。 他 們 希 望 居 所 不 一 定 要 廣 闊 , 最 重 要 是 安 全 、 舒 適 及 有 家 的 感 覺 。 得 到 家 人 的 關 懷 , 定 期 與 子 女 等 聚 會 亦 是 很 多 老 友 記 的 願 望 。 更 有 些 老 友 記 的 志 願 更 為 簡 單 可 以 只 是 需 要 一 個 電 暖 水 壼 、 電 飯 煲 及 一 件 御 寒 衣 服 等 ( 編 者 按 : 無 依 貧 困 者 可 透 過 地 區 福 利 機 構 , 向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「 電 器 贈 長 者 」 計 劃 申 請 ) 。 新 一 年 , 除 了 定 下 自 己 的 願 望 外 , 亦 應 該 為 身 邊 的 老 友 記 盡 一 份 力 , 讓 他 們 可 以 及 早 完 成 「 他 們 的 志 願 」 。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