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誠 如 本 刊 編 者 的 話 , 「 想 當 年 」 是 長 者 與 人 交 往 常 掛 在 「 口 邊 」 的 習 慣 , 因 為 每 個 人 都 有 一 個 故 事 。 

    我 們 每 天 在 茶 樓 早 茗 , 就 有 新 鮮 的 「 想 當 年 」 點 心 品 嘗 。 早 市 的 茶 客 , 長 者 居 多 , 中 青 壯 者 也 大 有 人 在 。 彼 此 有 緣 共 聚 一 隅 , 品 茗 之 餘 , 總 不 免 交 談 起 來 。 每 個 人 各 有 不 同 的 背 景 和 興 趣 , 時 而 淺 談 歷 史 文 學 , 縱 論 人 生 百 態 , 交 換 養 生 心 得 , 鑑 賞 古 玉 文 物 。 馬 經 、 六 合 彩 的 投 注 得 失 , 是 另 類 的 聲 波 。 雅 俗 共 治 一 爐 , 好 不 熱 鬧 。 除 此 之 外 , 「 想 當 年 」 就 是 話 題 的 重 心 。

    數 十 年 來 , 有 土 生 土 長 的 , 有 來 自 五 湖 四 海 的 老 香 港 , 也 有 逼 於 時 勢 離 鄉 別 井 的 異 鄉 人 。 在 此 時 此 刻 重 新 體 會 過 去 的 苦 與 樂 , 見 證 大 江 南 北 、 風 雲 變 色 的 一 代 。 緬 懷 家 鄉 故 舊 的 逸 事 , 香 港 環 境 的 變 遷 , 社 會 風 氣 的 日 下 , 別 有 一 番 滋 味 呢 !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創 刊 (1/1976) 至 今 , 一 晃 便 踏 入 第 32 年 了 , 我 卻 無 從 「 想 當 年 」 , 因 為 我 認 識 「 它 」 不 深 , 但 對 多 年 來 積 極 投 入 , 熱 心 服 務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諸 位 義 工 前 輩 由 衷 的 敬 佩 。 他 們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締 造 者 , 繼 往 開 來 的 耕 耘 者 , 他 們 的 貢 獻 造 福 耆 老 社 群 , 功 不 可 沒 。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在 香 港 縱 使 是 鳳 毛 麟 角 的 長 者 刊 物 , 實 彌 足 珍 貴 。 

    三 十 多 年 後 的 今 天 , 在 群 策 群 力 下 與 時 代 同 步 , 推 展 至 《 網 上 松 柏 》 , 誰 說 長 者 只 會 固 步 自 封 ? 我 也 急 不 及 待 追 上 潮 流 , 趕 搭 「 潮 興 」 列 車 , 學 習 上 網 的 新 玩 意 !

 

 ◆ 黃 翠 雲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