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年 青 人 最 大 的 開 支 通 常 是 購 買 衣 服 和 娛 樂 , 男 女 差 不 多 。 

    成 年 人 會 自 動 作 出 調 節 。 如 果 打 算 置 業 , 就 會 努 力 儲 蓄 ; 有 物 業 的 , 每 月 首 要 的 支 出 是 供 款 , 娛 樂 及 其 他 消 費 盡 量 減 少 。 

    不 過 , 旅 遊 卻 是 必 備 項 目 , 年 中 一 定 設 法 出 外 一 趙 , 有 女 友 或 妻 子 的 更 非 去 不 可 。 

    家 中 有 了 孩 子 又 不 同 。 幼 兒 期 的 孩 子 需 要 光 顧 醫 生 的 費 用 , 孩 子 大 了 要 教 育 費 , 特 別 是 準 備 到 外 國 升 學 的 , 父 母 的 擔 子 更 沉 重 。 那 時 可 節 省 的 只 有 是 自 己 的 消 費 , 一 切 可 省 則 省 , 全 副 心 思 放 在 子 女 身 上 。 

    長 者 又 怎 樣 ? 

    最 大 支 出 自 然 是 醫 藥 費 。 看 病 是 其 中 一 項 , 而 且 年 紀 愈 大 , 看 病 的 次 數 通 常 愈 多 。 另 一 項 是 經 醫 生 指 定 長 期 服 用 的 藥 物 支 出 。 

    上 述 兩 項 消 費 通 常 跟 年 齡 成 正 比 , 只 有 少 數 例 外 。 

    所 以 如 果 沒 有 積 蓄 的 話 , 難 怪 長 者 擔 心 , 因 為 支 出 的 數 目 到 底 不 少 。

 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