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日 常 與 孫 兒 的 交 往 中 , 你 可 有 以 長 輩 的 身 份 自 居 ,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對 他 們 發 出 命 令 式 的 指 示 ? 

    需 知 , 一 般 人 都 有 反 叛 性 , 在 不 得 其 解 下 , 多 會 不 認 同 而 會 抗 拒 , 或 會 唯 唯 諾 諾 ; 即 是 說 別 人 愈 要 他 坐 , 他 卻 要 跑 或 站 立 。 

    大 家 都 知 道 事 情 倘 出 於 自 願 及 興 趣 , 我 們 的 意 志 力 就 會 大 大 提 高 , 縱 使 困 難 重 重 , 亦 會 堅 持 下 去 。 假 若 孫 兒 喜 歡 上 網 玩 遊 戲 , 他 會 數 天 不 眠 不 休 地 玩 , 也 不 覺 辛 苦 ; 但 倘 你 要 他 去 看 教 科 書 或 做 不 喜 歡 的 工 作 , 不 消 多 久 相 信 他 定 會 疲 倦 起 來 , 失 去 動 力 去 依 你 的 「 指 令 」 去 幹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現 今 的 孩 子 愛 講 自 由 , 要 求 自 主 , 若 孫 兒 沒 有 你 的 感 覺 , 他 們 會 有 被 強 迫 或 壓 制 的 感 覺 , 必 會 反 感 而 抗 命 , 結 果 定 會 令 你 氣 忿 非 常 。 

    要 孫 兒 服 從 及 聽 命 , 作 為 長 輩 的 你 , 必 須 放 下 「 高 高 在 上 」 的 身 份 , 避 免 採 用 高 壓 手 段 , 命 令 小 孫 一 定 要 聽 命 。 

    故 切 忌 指 令 小 孫 : 「 我 是 你 的 長 輩 , 我 要 你 做 甚 麼 便 要 做 甚 麼 , 你 一 定 要 聽 從 。 」 、 「 你 一 定 要 勤 力 讀 書 , 考 第 一 。 」 若 你 用 這 些 毫 無 商 議 的 命 令 , 相 信 定 會 換 來 孫 兒 的 反 感 , 覺 得 他 們 不 被 尊 重 , 雖 表 面 服 從 , 但 卻 不 是 心 服 口 服 。 令 祖 孫 關 係 潛 伏 危 機 。 

    若 要 孫 兒 依 你 的 理 想 行 事 , 就 要 站 在 他 的 處 境 出 發 , 用 協 商 的 方 法 : 「 若 你 的 考 試 成 績 差 , 我 怎 可 以 帶 你 去 迪 士 尼 樂 園 ? 」 這 個 既 有 要 求 又 有 鼓 勵 性 質 的 說 話 , 他 自 然 樂 於 聽 從 , 而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達 成 你 的 「 指 令 」 。


◆ 何 麗 媚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