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香 港 人 口 日 益 老 化 , 據 2000 年 的 人 口 普 查 , 長 者 佔 總 人 口 約 11% , 預 料 到 2009 年 , 當 總 人 口 達 到 9,050,000 人 時 , 長 者 將 約 佔 總 人 口 的 21% , 他 們 如 何 可 既 活 得 長 壽 , 又 健 康 和 快 樂 是 至 為 重 要 。

    研 究 指 出 , 本 港 約 有 7 至 15% 的 長 者 患 有 抑 鬱 症 , 而 香 港 的 老 人 自 殺 率 , 更 比 歐 美 的 國 家 為 高 。 我 們 有 迫 切 需 要 向 中 年 人 士 、 步 入 晚 年 人 士 及 長 者 傳 達 有 關 精 神 健 康 的 訊 息 , 如 早 期 健 忘 、 情 緒 問 題 及 老 人 抑 鬱 問 題 等 , 亦 要 照 顧 家 屬 的 需 要 及 教 育 他 們 如 何 面 對 照 顧 的 壓 力 等 。

   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已 認 定 健 康 包 括 生 理 、 心 理 、 社 交 及 心 靈 健 康 , 並 不 是 局 限 於 身 體 疾 病 , 所 以 精 神 健 康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環 。

   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及 香 港 心 理 醫 學 協 會 合 辦 的 「 長 者 精 神 健 康 評 估 服 務 」 , 乃 由 精 神 科 專 科 醫 生 專 為 懷 疑 有 精 神 健 康 , 如 老 年 痴 呆 症 、 抑 鬱 症 等 問 題 等 之 長 者 提 供 初 步 評 估 及 診 斷 , 若 有 需 要 可 作 出 轉 介 ; 該 會 亦 會 提 供 有 關 社 區 支 援 諮 詢 及 跟 進 , 有 助 家 屬 及 早 察 覺 長 者 是 否 有 精 神 健 康 問 題 。

    為 更 能 為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服 務 , 該 會 亦 與 香 港 大 學 專 業 進 修 學 院 護 理 學 系 合 辦 「 長 者 精 神 健 康 護 理 諮 詢 服 務 」 , 由 專 業 護 理 人 員 了 解 及 全 面 評 估 患 者 的 病 情 狀 況 和 個 別 需 要 , 或 解 答 有 關 護 理 難 題 。 此 兩 項 收 費 事 工 , 歡 迎 有 需 要 者 及 其 家 人 申 請 服 務 ; 查 詢 詳 情 , 請 電 : 2831 3220 或 2835 4319 。

   

◆ 馮 苑 頤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