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中 環 天 星 碼 頭 終 於 遷 拆 , 最 為 港 人 喜 愛 的 鐘 樓 亦 於 上 月 十 二 日 , 結 束 四 十 八 年 的 報 時 任 務 , 即 將 移 往 香 港 歷 史 博 物 館 。 雖 然 新 碼 頭 有 一 個 新 鐘 樓 , 但 這 個 舊 鐘 樓 陪 伴 我 們 走 過 數 十 個 寒 暑 , 風 雨 無 間 , 始 終 懷 念 由 它 奏 出 的 鐘 聲 。

    天 星 碼 頭 , 是 見 證 著 香 港 成 長 的 歷 史 遺 跡 。 以 前 , 交 通 還 未 發 達 , 上 班 一 族 多 乘 搭 渡 輪 過 海 。 碼 頭 遷 拆 , 不 勝 欷 歔 , 畢 竟 能 夠 代 表 香 港 歷 史 文 化 的 地 方 買 少 見 少 , 取 而 代 之 是 現 代 化 的 商 業 大 廈 、 一 式 一 樣 的 大 型 商 場 。 置 身 於 這 一 代 的 年 青 人 , 又 有 多 少 知 道 今 天 繁 華 的 香 港 , 經 歷 過 多 少 風 風 雨 雨 , 才 有 現 今 的 成 就 ?

    週 日 當 你 在 家 吃 晚 飯 , 約 七 時 左 右 扭 開 公 仔 箱 , 便 可 在 亞 視 看 到 港 台 的 一 個 新 節 目 《 香 港 故 事 》 , 開 首 由 幻 燈 片 形 式 帶 出 香 港 如 何 由 當 日 的 小 漁 村 , 演 變 成 現 在 的 蜚 聲 大 都 會 。 配 以 柔 和 的 音 樂 , 有 點 《 獅 子 山 下 》 的 味 道 。 這 個 節 目 原 來 是 一 套 香 港 歷 史 紀 實 片 , 將 香 港 百 年 來 的 舊 日 片 段 , 透 過 口 述 歷 史 方 式 , 一 一 呈 現 出 來 。 在 其 中 一 集 裡 , 中 原 集 團 主 席 施 永 青 說 起 六 、 七 暴 力 , 說 馬 克 思 主 義 、 右 翼 思 潮 , 雖 然 已 是 幾 十 年 前 的 事 , 言 語 間 仍 彷 彿 感 受 到 他 當 時 的 那 份 激 情 。

    政 府 時 常 說 要 加 強 國 情 教 育 , 尤 其 要 加 強 年 青 人 的 國 民 意 識 ; 我 想 , 歸 根 究 底 是 他 們 對 香 港 歷 史 認 識 不 夠 , 《 香 港 故 事 》 正 好 提 供 寶 貴 的 歷 史 材 料 , 老 朋 友 又 可 值 此 回 味 昔 日 種 種 , 重 溫 當 年 情 , 值 得 一 看 。

 

 ◆ 黃 雅 文   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