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 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長 者 的 抵 抗 力 較 弱 , 一 不 留 神 便 會 很 容 易 患 上 感 冒 或 傷 風 , 有 甚 麼 能 相 比 良 好 的 飲 食 習 慣 和 生 活 模 式 更 能 增 強 免 疫 能 力 ?

    有 謂 夏 天 吃 瓜 , 冬 天 吃 菜 。 現 時 正 是 吃 菜 的 好 時 節 , 價 格 便 宜 , 選 擇 亦 多 。 深 綠 色 的 蔬 菜 如 西 洋 菜 、 白 菜 含 豐 富 的 胡 蘿 蔔 素 有 助 減 低 感 染 ; 綠 葉 菜 亦 含 豐 富 的 鈣 質 、 鐵 質 和 葉 酸 。 如 果 長 者 牙 齒 不 佳 的 話 , 可 以 將 蔬 菜 切 碎 , 混 入 其 他 材 料 中 , 例 如 製 成 菜 肉 餅 。

    天 氣 較 涼 時 , 部 份 氣 管 敏 感 的 長 者 恐 怕 因 而 誘 發 咳 嗽 , 可 能 不 愛 吃 水 果 , 特 別 是 橙 , 此 可 能 亦 會 令 他 們 因 攝 取 維 他 命 C 不 足 , 而 容 易 感 染 流 感 。 事 實 上 , 並 不 是 只 有 橙 才 含 有 豐 富 維 他 命 C , 長 者 進 食 奇 異 果 和 木 瓜 , 亦 同 樣 可 攝 取 維 他 命 C 。 蔬 果 應 盡 量 新 鮮 時 進 食 , 並 減 少 過 長 的 烹 調 時 間 ; 老 火 湯 中 的 木 瓜 和 西 洋 菜 , 所 含 的 維 他 命 C 是 較 新 鮮 時 減 少 很 多 。

    除 了 選 擇 多 元 化 果 菜 進 食 以 增 強 體 質 外 , 減 少 進 食 醃 製 及 加 工 食 品 亦 有 助 獲 得 優 質 的 營 養 。 當 然 , 增 強 抵 抗 力 並 需 要 足 夠 的 睡 眠 、 恆 常 運 動 及 保 持 心 境 愉 快 。

    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