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婷 婷 :

    踏 入 十 二 月 , 多 個 節 日 、 假 期 接 踵 而 至 , 聖 誕 節 、 元 旦 日 、 農 曆 新 年 等 等 。 老 友 記 當 然 非 常 著 重 農 曆 新 年 的 來 臨 , 可 以 除 舊 迎 新 ; 年 輕 一 輩 則 最 愛 聖 誕 節 , 因 為 感 覺 浪 漫 、 氣 氛 熱 鬧 。 

    不 同 的 文 化 、 不 同 的 節 慶 有 著 不 同 的 傳 統 、 習 俗 。 中 國 的 農 曆 新 年 , 穿 新 衣 服 到 親 友 家 拜 年 , 吃 糕 點 、 賀 年 食 品 等 。 而 最 開 心 快 樂 的 , 莫 過 於 一 班 小 孩 , 除 了 可 吃 糖 果 外 , 亦 可 向 長 輩 逗 利 是 。 西 方 的 聖 誕 節 , 一 家 人 會 聚 在 一 起 吃 聖 誕 大 餐 , 亦 會 忙 於 購 買 聖 誕 樹 、 燈 飾 等 佈 置 家 居 增 添 節 日 氣 氛 。 小 孩 在 聖 誕 節 的 晚 上 更 可 收 到 聖 誕 老 人 給 予 的 聖 誕 禮 物 等 。 

    不 論 是 甚 麼 節 日 , 習 俗 、 傳 統 及 慶 祝 方 法 , 其 實 並 不 是 節 日 的 焦 點 所 在 。 反 之 節 日 背 後 的 重 要 意 義 , 卻 在 於 與 家 人 及 朋 友 見 面 、 聚 會 一 起 歡 度 佳 節 。 「 每 逢 佳 節 倍 思 親 」 , 這 句 說 話 不 論 是 套 用 於 東 方 或 西 方 節 日 亦 可 。 

    很 多 老 友 記 會 認 為 , 中 國 人 不 應 慶 祝 西 方 節 慶 , 不 會 以 西 曆 計 算 自 己 的 生 日 。 其 實 老 友 記 不 應 執 著 於 節 慶 的 內 容 , 應 該 在 節 日 中 盡 情 歡 暢 , 多 於 家 人 、 朋 友 一 同 慶 賀 。 來 到 十 二 月 , 聖 誕 節 臨 近 , 老 友 記 不 防 嘗 試 舉 辦 或 參 與 家 庭 聚 會 , 一 起 與 乖 孫 為 家 居 添 置 充 滿 聖 誕 氣 氛 的 物 品 , 更 可 準 備 充 滿 心 意 的 小 禮 物 , 與 家 人 在 節 日 中 交 換 , 增 加 節 日 的 氣 氛 及 與 家 人 之 間 的 感 情 。 

婆 婆

 ◆ 鄭 鳳 萍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