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三 十 多 年 前 , 當 時 仍 是 預 科 生 的 我 , 毅 然 走 到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參 加 志 願 服 務 團 。 記 得 當 年 的 社 會 服 務 資 源 仍 然 是 十 分 匱 乏 , 服 務 機 構 艱 苦 經 營 , 於 是 義 工 們 的 付 出 便 尤 見 珍 貴 。 服 務 機 構 均 會 盡 量 運 用 義 工 各 自 的 專 長 , 發 展 多 元 化 服 務 。 就 是 在 這 樣 的 背 景 下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因 應 當 時 的 老 年 人 口 日 漸 龐 大 , 但 市 場 上 卻 無 以 長 者 為 專 門 讀 者 群 的 報 刊 雜 誌 , 於 是 便 雄 心 壯 志 籌 辦 起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來 , 而 我 便 是 最 早 期 加 入 的 義 工 之 一 , 由 排 版 工 作 做 起 , 後 來 逐 漸 接 手 報 刊 的 編 輯 和 總 編 輯 位 置 。

    一 眨 眼 便 是 三 十 二 年 光 景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多 年 來 得 到 熱 心 義 工 的 積 極 投 入 , 繼 續 為 我 們 一 班 可 敬 的 長 者 們 提 供 多 方 面 的 資 訊 , 而 當 年 和 我 們 並 肩 作 戰 的 義 工 們 , 很 多 現 時 仍 在 不 同 的 社 會 崗 位 發 揮 所 長 , 為 長 者 們 服 務 。 好 像 從 前 以 筆 名 「 萬 林 」 投 稿 的 梁 萬 福 醫 生 , 現 在 便 是 基 督 教 聯 合 醫 院 內 科 及 老 人 科 部 門 主 管 , 他 更 是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的 會 長 , 可 說 是 「 老 人 界 」 的 活 躍 份 子 。 另 一 位 筆 名 「 永 樂 」 的 作 者 , 也 是 自 大 學 習 醫 時 期 已 開 始 向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投 稿 , 這 位 前 立 法 會 醫 學 界 議 員 勞 永 樂 醫 生 , 直 至 現 在 還 不 時 透 過 傳 媒 , 向 長 者 們 介 紹 健 康 簡 訊 。

    當 年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創 刊 , 可 說 是 石 破 天 驚 , 因 為 當 時 市 面 上 根 本 很 難 找 到 以 長 者 為 對 象 的 刊 物 , 可 惜 到 了 三 十 多 年 後 的 今 天 , 長 者 刊 物 在 香 港 依 然 是 鳳 毛 麟 角 。 在 絕 對 的 市 場 導 向 原 則 下 , 媒 體 往 往 只 著 重 刊 物 內 容 的 商 業 價 值 , 於 是 報 刊 內 容 多 以 消 費 能 力 強 勁 的 年 青 一 群 為 對 象 , 長 者 們 的 需 要 , 也 就 自 然 不 被 看 重 。

    現 在 我 們 的 社 會 已 逐 漸 踏 入 老 齡 化 , 長 者 人 口 對 資 訊 的 需 求 也 日 益 增 加 。 我 希 望 媒 體 能 夠 切 實 反 省 未 來 走 向 , 本 港 報 刊 的 多 元 發 展 , 不 單 能 夠 令 一 般 讀 者 開 闊 眼 界 , 長 者 們 亦 能 同 時 受 惠 。

◆ 張 超 雄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