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住 屋 的 問 題 , 一 向 都 受 到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注 。

    一 九 九 四 年 , 政 府 成 立 工 作 小 組 , 探 討 長 者 住 屋 的 需 要 外 , 更 推 行 一 連 串 措 施 , 以 協 助 長 者 得 到 所 需 居 所 。 其 後 ,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,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特 別 關 心 長 者 的 福 祉 , 房 屋 委 員 會 除 增 加 長 者 住 屋 單 位 的 興 建 外 , 更 研 究 如 結 合 長 者 對 住 屋 及 支 援 服 務 的 需 要 , 讓 長 者 有 更 舒 適 的 居 住 和 生 活 環 境 。

    到 了 現 在 , 長 者 若 合 資 格 入 住 公 共 房 屋 , 一 般 都 可 在 兩 三 年 間 入 住 等 候 的 時 間 縮 短 了 很 多 。 最 近 有 報 道 , 一 些 長 者 公 屋 單 位 有 空 置 的 情 況 , 但 這 些 單 位 多 要 求 兩 三 位 長 者 同 住 , 所 以 不 受 長 者 歡 迎 。 這 些 長 者 合 住 單 位 , 多 是 多 年 前 設 計 的 , 並 不 理 想 , 如 今 之 計 , 是 把 這 些 單 位 改 建 , 房 屋 委 員 會 可 能 因 此 多 花 一 筆 錢 , 但 總 比 空 置 好 。

    現 今 的 趨 勢 , 是 越 來 越 多 長 者 單 獨 的 居 住 , 或 長 者 夫 婦 佔 用 一 個 單 位 , 這 種 居 住 模 式 雖 符 合 長 者 的 要 求 , 但 長 久 下 去 , 總 有 部 分 長 者 因 身 體 機 能 衰 退 需 要 外 間 支 援 。 換 言 之 , 很 多 長 者 單 獨 居 住 , 他 們 對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的 需 求 也 會 越 來 越 大 , 社 會 人 士 和 政 府 必 須 及 早 規 劃 及 作 準 備 , 否 則 問 題 惡 化 得 不 到 解 決 , 受 苦 的 最 終 是 長 者 。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