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根 據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, 年 紀 越 大 , 單 身 的 數 字 越 高 , 而 單 身 踏 入 老 年 的 長 者 亦 表 示 他 們 會 比 其 他 年 齡 的 單 身 人 士 越 覺 孤 單 及 寂 寞 。 有 子 女 的 大 都 組 織 家 庭 或 為 事 業 發 展 而 離 他 們 而 去 , 有 朋 友 的 , 但 因 離 世 或 大 家 少 聯 絡 而 「 買 少 見 少 」 , 所 以 年 長 的 單 身 人 士 特 別 寂 寞 淒 涼 。 單 身 不 要 想 到 淒 涼 , 個 個 去 找 個 伴 侶 不 就 解 決 了 問 題 ? 非 也 ! 一 來 不 是 胡 亂 很 容 易 就 能 找 到 , 一 切 隨 緣 。 其 實 一 個 人 也 可 以 過 得 很 好 ! 

    首 先 要 改 變 對 「 獨 處 」 的 看 法 , 不 用 自 怨 自 憐 的 心 態 , 從 正 面 的 去 看 , 一 個 人 獨 處 其 實 很 自 由 自 在 , 可 以 絕 對 的 忠 於 自 己 喜 愛 的 方 式 生 活 , 同 時 亦 有 時 間 令 自 己 思 考 , 給 自 己 休 息 。 雖 然 可 以 享 受 獨 處 , 但 人 總 不 能 不 與 人 交 往 , 所 以 另 一 個 有 效 方 法 是 去 擴 闊 自 己 的 社 交 圈 子 , 認 識 多 幾 位 朋 友 , 加 強 自 己 的 人 際 網 絡 。 但 有 年 長 人 士 告 訴 我 , 人 大 了 想 再 認 識 知 心 朋 友 很 難 , 這 也 未 必 , 祇 要 持 開 放 態 度 , 多 參 與 活 動 , 肯 接 觸 新 朋 友 , 起 初 的 時 候 要 求 不 要 太 高 , 大 家 做 個 吃 喝 玩 樂 的 伴 便 可 , 漸 漸 地 便 在 其 中 找 出 較 投 契 的 朋 友 去 深 入 交 往 , 友 情 是 要 慢 慢 培 養 的 。 

    衹 要 大 家 懂 得 去 享 受 自 己 擁 有 ( 自 由 ) 及 努 力 去 改 善 自 己 的 情 況 ( 認 識 多 些 新 朋 友 ) , 單 身 也 不 會 寂 寞 。 
 

◆ 梁 燕 燕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