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友 人 分 享 退 休 生 活 , 發 覺 女 性 一 般 較 容 易 適 應 人 生 的 下 半 場 , 男 性 卻 較 難 。 

    如 果 不 愁 生 計 的 話 , 退 休 後 要 應 付 的 是 如 何 打 發 空 閒 時 間 。 

    別 以 為 這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。 上 班 的 時 候 只 嫌 時 間 不 夠 用 , 一 幌 眼 又 到 晚 上 , 最 好 每 天 四 十 八 小 時 。 但 不 用 上 班 卻 不 同 , 時 間 多 的 是 , 無 所 事 事 的 話 , 很 難 才 渡 過 一 天 。 

    女 人 比 較 容 易 適 應 退 休 的 原 因 是 , 她 們 可 以 做 做 家 務 , 收 拾 一 下 屋 子 裡 的 東 西 , 很 快 便 大 半 天 。 有 興 趣 的 話 , 可 以 到 市 場 買 點 菜 餚 , 燒 頓 飯 給 家 人 吃 , 一 天 的 時 光 只 嫌 不 夠 用 。 

    這 還 不 包 括 看 看 戲 、 逛 逛 街 , 和 朋 友 在 外 面 吃 午 膳 等 在 內 。 

    男 人 很 少 做 家 務 , 尤 其 是 在 公 司 裡 擔 任 管 理 層 職 位 的 , 習 慣 發 號 施 令 , 一 下 子 退 下 來 , 真 的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。 幾 位 朋 友 就 因 悶 得 發 慌 , 又 沒 有 什 麼 個 人 興 趣 , 結 果 百 病 叢 生 。 

    多 點 個 人 嗜 好 和 興 趣 , 或 者 退 休 後 學 點 新 東 西 , 日 子 會 比 較 容 易 過 一 點 。


  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