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認 識 兩 位 獨 身 長 者 , 對 別 人 說 話 的 反 應 , 大 異 其 趣 。

    劉 婆 婆 , 會 很 在 意 別 人 的 說 話 , 聽 了 入 耳 , 經 常 會 反 覆 思 量 , 想 著 : 「 到 底 他 們 說 話 背 後 的 真 正 含 意 是 甚 麼 ? 是 否 在 挖 苦 我 ? 抑 或 在 說 我 的 壞 話 ? 」

    由 於 常 常 記 掛 他 人 說 話 的 背 後 含 意 , 劉 婆 婆 平 素 跟 人 交 往 的 時 候 , 都 顯 得 小 心 翼 翼 和 含 蓄 。 經 詳 細 思 考 分 析 後 , 假 如 認 定 別 人 在 說 她 的 不 是 , 她 便 會 鬱 鬱 寡 歡 , 沉 默 不 語 。

    另 一 位 蔡 婆 婆 , 性 格 很 直 率 開 朗 , 腦 筋 轉 得 快 , 說 話 也 快 , 想 到 甚 麼 便 說 甚 麼 。 莫 說 人 家 的 說 話 , 自 己 曾 說 過 的 , 也 多 得 記 不 清 楚 。 有 次 , 我 稱 讚 她 的 說 話 有 啟 發 性 , 她 反 問 我 : 「 我 有 這 樣 說 過 嗎 ? 」

    有 時 候 , 人 家 拿 她 開 玩 笑 , 她 不 但 不 生 氣 , 更 自 諷 一 番 , 然 後 哈 哈 大 笑 。 我 好 奇 地 問 她 : 「 你 似 乎 不 大 把 別 人 的 說 話 放 在 心 上 , 一 點 也 不 生 氣 , 為 什 麼 呢 ? 」 她 笑 呵 呵 地 回 應 : 「 嘴 生 在 人 家 的 臉 上 , 愛 說 甚 麼 便 說 甚 麼 。 假 如 對 方 存 心 令 我 不 快 , 我 生 氣 了 , 那 豈 不 是 正 中 下 懷 ? 我 投 其 所 好 , 自 諷 一 番 , 對 方 反 而 會 感 到 沒 趣 , 乖 乖 收 口 。 」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