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政 府 發 表 諮 詢 文 件 , 建 議 開 徵 商 品 及 服 務 稅 (GST , 俗 稱 銷 售 稅 或 消 費 稅 ) , 理 由 之 一 , 是 香 港 人 口 未 來 三 十 年 將 急 速 老 化 , 單 是 政 府 在 長 者 醫 療 服 務 的 開 支 , 便 可 能 每 年 達 到 五 百 億 元 。

    人 口 老 化 真 的 是 這 麼 可 怕 嗎 ? 年 初 時 , 我 曾 在 《 信 報 》 發 表 了 一 篇 文 章 , 說 到 人 口 老 化 並 不 可 怕 , 可 怕 的 是 我 們 的 社 會 沒 有 準 備 , 猶 如 學 生 要 應 付 考 試 一 樣 , 考 試 本 身 並 沒 有 甚 麼 可 怕 , 但 如 果 學 生 不 溫 習 , 不 準 備 , 考 試 便 真 的 可 怕 了 !

    政 府 要 擴 闊 稅 基 , 讓 更 多 巿 民 承 擔 稅 務 上 的 責 任 , 原 則 上 可 取 的 ; 事 實 上 , 香 港 現 時 三 百 六 十 萬 打 工 仔 中 , 只 有 一 百 二 十 萬 繳 交 薪 俸 稅 , 而 公 司 賺 取 利 潤 , 最 高 也 只 是 繳 納 百 分 之 十 七 點 五 的 利 得 稅 。 換 言 之 , 香 港 的 經 濟 若 有 甚 麼 波 動 , 僱 員 收 入 減 少 , 公 司 沒 有 錢 賺 , 猶 如 早 幾 年 經 濟 衰 退 的 情 況 , 政 府 的 收 入 便 大 大 減 少 , 赤 字 一 旦 出 現 , 公 共 服 務 的 發 展 難 免 受 阻 。

    政 府 要 開 徵 GST , 道 理 是 正 確 的 , 因 政 府 必 須 有 穩 定 的 收 入 來 源 , 才 可 有 長 遠 的 規 劃 。 不 過 , 以 人 口 老 化 作 為 徵 收 新 稅 的 理 由 , 卻 有 點 牽 強 , 因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, 政 府 早 應 作 準 備 , 例 如 長 者 醫 療 融 資 問 題 , 早 應 有 定 案 , 現 在 就 是 引 入 GST , 也 未 必 可 解 決 問 題 。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