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十 一 月 是 屬 於 長 者 的 。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多 年 前 將 每 年 這 月 份 的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定 為 長 者 日 , 政 府 每 年 均 會 撥 款 支 持 長 者 日 工 作 。 而 在 漸 趨 成 熟 的 民 間 社 會 , 很 多 長 者 團 體 均 會 在 這 月 份 舉 辦 多 項 活 動 , 以 及 提 出 種 種 政 策 倡 議 。

    立 法 會 社 會 福 利 界 議 員 張 超 雄 形 容 此 些 關 心 活 動 像 是 「 忽 然 」 活 躍 起 來 , 百 花 齊 放 , 好 不 熱 鬧 。

    張 超 雄 解 釋 , 用 上 「 忽 然 」 一 詞 , 是 由 於 長 者 議 題 長 期 不 受 重 視 , 也 是 由 於 政 府 一 直 將 人 口 老 化 消 極 地 視 作 一 大 堆 社 會 問 題 , 只 願 以 狹 隘 視 野 對 安 老 服 務 進 行 被 動 的 修 補 工 作 , 因 而 長 者 政 策 的 討 論 , 只 強 調 對 長 者 的 愛 意 和 關 懷 , 不 談 長 者 的 獨 立 自 主 和 參 與 公 共 政 策 權 利 。 每 當 老 人 院 舍 或 社 區 照 顧 出 現 問 題 , 便 會 引 起 社 會 一 陣 討 論 , 但 在 其 餘 時 間 則 未 免 沈 寂 。

    張 超 雄 預 料 , 上 述 情 況 在 未 來 半 年 將 不 會 出 現 轉 變 , 因 為 現 任 特 首 要 應 付 明 年 初 選 舉 , 一 些 爭 議 性 議 題 , 如 醫 療 融 資 和 退 休 保 障 等 , 政 府 均 不 會 貿 然 開 展 討 論 。 雖 然 對 政 府 的 短 視 迴 避 態 度 頻 表 失 望 , 但 他 仍 是 對 香 港 的 民 間 社 會 充 滿 信 心 。 「 人 口 老 化 不 是 只 會 誘 發 社 會 問 題 , 隨 著 更 多 中 產 和 教 育 程 度 較 高 的 中 年 人 步 入 晚 年 , 越 來 越 多 長 者 會 愈 發 感 到 政 府 的 冷 漠 , 進 而 倡 議 政 府 制 訂 一 個 長 遠 而 重 視 長 者 參 與 的 安 老 政 策 , 令 民 間 推 動 的 長 者 權 益 運 動 更 加 壯 大 , 公 眾 亦 會 漸 漸 改 變 既 成 觀 念 , 認 為 安 老 政 策 只 是 福 利 資 源 問 題 , 只 與 貧 弱 長 者 相 關 」 。

    張 超 雄 議 員 又 分 享 他 在 出 席 港 島 青 年 商 會 活 動 時 的 體 驗 。 「 商 會 推 動 青 年 商 家 閒 時 致 電 獨 居 長 者 表 達 關 懷 , 但 參 與 的 年 青 人 和 長 者 均 表 示 , 該 計 劃 不 只 是 一 個 施 與 受 的 過 程 。 年 青 人 除 了 付 出 他 們 的 愛 心 , 他 們 亦 被 長 者 的 真 誠 對 待 打 動 , 同 時 在 長 者 身 上 體 會 到 不 少 大 道 理 」 。 他 認 為 安 老 政 策 其 實 亦 應 建 基 於 代 與 代 的 認 識 , 長 者 不 是 永 遠 接 受 施 予 的 對 象 , 他 們 的 參 與 才 能 令 社 會 持 續 發 展 。

   

◆ 劉 嘉 諾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