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         「 照 顧 體 弱 行 動 不 便 老 伴 , 確 是 件 艱 難 的 事 。 」

    「 由 於 缺 乏 照 顧 技 巧 及 支 援 , 初 期 感 到 沮 喪 非 常 , 人 也 變 得 抑 鬱 了 。 」 未 獲 接 受 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」 前 , 黃 太 原 欲 將 相 處 半 世 紀 的 老 伴 送 離 家 門 , 入 住 老 人 院 舍 , 好 讓 其 得 到 適 切 的 照 顧 。

    查 此 於 2001 年 展 開 服 務 的 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」 , 乃 由 分 佈 全 港 的 18 隊 , 每 隊 有 社 工 、 護 士 、 醫 生 、 物 理 及 職 業 治 療 師 組 成 的 服 務 隊 負 責 推 行 , 為 每 區 約 共 1,800 名 弱 老 , 提 供 專 業 性 的 服 務 , 目 的 是 讓 弱 老 可 繼 續 留 在 「 熟 悉 」 的 家 中 與 家 人 安 享 晚 年 。

    「 以 黃 伯 為 例 , 社 工 會 為 他 安 排 適 切 的 照 顧 , 如 由 物 理 治 療 師 上 門 教 授 黃 太 扶 抱 技 巧 , 及 設 計 家 居 復 康 運 動 , 讓 黃 伯 身 體 有 適 當 的 鍛 練 ; 職 業 治 療 師 會 安 裝 扶 手 , 及 建 議 配 用 輔 助 器 材 , 以 協 助 黃 伯 能 在 家 自 行 慢 步 ; 護 士 也 會 定 期 探 訪 , 觀 察 黃 伯 的 健 康 進 展 ; 每 星 期 也 有 家 居 照 顧 員 協 助 黃 伯 洗 澡 和 做 運 動 , 從 而 減 輕 黃 太 的 照 顧 壓 力 。 」 其 中 一 間 推 行 此 服 務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社 工 張 子 聰 先 生 說 。

    需 要 個 人 照 顧 服 務 的 弱 老 , 包 括 特 別 護 理 , 如 失 禁 、 傷 口 、 呼 吸 及 糖 尿 病 等 護 理 ; 個 人 照 顧 , 如 洗 澡 、 剪 髮 ; 家 居 復 康 運 動 、 家 居 環 境 安 全 評 估 及 改 善 建 議 等 , 均 可 透 過 社 會 福 利 署 安 老 服 務 作 出 統 一 評 估 , 以 核 定 其 身 體 機 能 的 中 度 或 嚴 重 受 損 程 度 , 以 安 排 有 關 適 切 的 服 務 。

    「 自 得 到 專 業 人 士 指 導 後 , 頓 然 減 去 我 的 困 難 , 我 不 再 感 到 孤 單 和 無 助 , 老 伴 可 繼 續 留 在 家 中 生 活 了 。 」 作 為 家 中 的 主 要 照 顧 者 , 於 接 受 此 到 戶 照 顧 服 務 支 援 後 , 黃 太 照 顧 老 伴 的 心 願 也 可 實 行 了 。

    你 是 否 對 照 顧 家 中 的 弱 老 感 到 困 難 ? 除 可 致 電 社 會 福 利 署 熱 線 : 2343-2255 , 向 居 所 附 近 的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、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、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或 醫 院 的 醫 務 社 會 服 務 部 查 詢 外 , 亦 可 向 服 務 中 西 區 , 即 山 頂 、 半 山 、 中 環 、 金 鐘 、 上 環 、 西 環 , 以 及 灣 仔 、 銅 鑼 灣 、 跑 馬 地 、 大 坑 區 等 , 擁 有 兩 隊 服 務 隊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查 詢 。 電 話 : ( 中 西 區 ) 2817-7839 或 ( 灣 仔 ) 2831-3238 。

 

◆ 黃   阜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