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1880 年 代 , 由 中 環 至 尖 沙 咀 的 小 輪 航 線 乃 由 「 香 港 九 龍 小 輪 船 有 限 公 司 」 開 辦 。 到 了 1898 年 , 才 由 現 在 的 「 天 星 小 輪 有 限 公 司 」 ( 早 期 稱 為 「 星 公 司 」 ) 接 辦 。

    港 島 的 碼 頭 , 最 初 是 設 於 德 輔 道 中 , 接 近 畢 打 街 處 。 1889 年 開 始 的 中 西 區 大 規 模 填 海 完 成 後 , 改 設 於 干 諾 道 中 。

    首 先 是 位 於 皇 后 像 廣 場 對 開 處 , 於 1920 年 , 卜 公 碼 頭 落 成 後 , 便 隨 即 取 代 原 為 官 方 碼 頭 的 「 雪 廠 街 碼 頭 」 , 雪 廠 街 碼 頭 也 改 作 為 天 星 碼 頭 。 碼 頭 的 航 線 標 示 是 往 「 九 龍 倉 」 , 因 為 位 於 尖 沙 咀 的 碼 頭 是 設 於 九 龍 倉 ( 現 海 港 城 ) 內 , 到 了 1910 年 , 才 改 為 往 九 廣 鐵 路 車 站 旁 的 碼 頭 。

    1908 年 , 碼 頭 遭 颶 風 吹 毀 需 要 重 修 。 此 後 經 歷 數 次 重 修 , 因 而 有 不 同 的 面 貌 。

    而 位 於 愛 丁 堡 廣 場 建 築 於 1957 年 的 新 天 星 碼 頭 落 成 後 , 也 瞬 即 成 為 港 島 地 標 之 一 , 其 小 笨 鐘 的 聲 響 , 也 緊 叩 了 中 環 上 班 一 族 的 心 絃 50 載 了 。

    經 歷 半 個 世 紀 , 「 新 」 天 星 碼 頭 又 快 要 搬 遷 了 。 而 即 將 落 成 的 新 天 星 碼 頭 , 外 貌 又 「 裝 扮 」 成 七 八 十 年 前 的 「 懷 舊 Look 」 , 歷 史 真 是 有 趣 !

    

   

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