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生 起 落 無 常 , 失 意 之 時 可 能 令 人 意 志 消 沉 , 抑 鬱 非 常 有 跌 到 谷 底 的 感 覺 。 現 年 66 歲 人 稱 贊 叔 的 黃 汝 贊 , 卻 對 這 句 說 話 有 另 一 番 的 見 解 , 他 認 為 更 要 繼 續 奮 鬥 不 懈 , 繼 續 發 熱 發 光 , 生 活 更 要 積 極 樂 觀 , 以 顯 示 生 命 的 真 諦 。

    贊 叔 原 是 一 名 教 師 , 教 學 生 涯 已 達 三 十 多 年 , 早 年 因 被 迫 提 早 退 休 , 頓 時 令 他 失 去 作 育 英 才 的 目 標 , 感 嘆 無 用 武 之 地 之 餘 , 有 灰 心 失 意 輕 生 之 念 。 卻 在 此 際 , 贊 叔 重 遇 一 位 患 上 癌 症 的 學 生 , 雖 然 這 位 學 生 最 後 亦 因 癌 症 去 世 , 但 被 其 積 極 樂 觀 的 態 度 感 染 , 教 贊 叔 醒 悟 到 生 命 的 短 暫 , 應 該 趁 自 己 還 有 一 分 力 , 就 要 好 好 珍 惜 生 命 , 善 用 自 己 的 長 處 發 揮 所 長 。

    此 後 贊 叔 更 加 入 長 者 中 心 的 義 工 行 列 , 他 不 單 善 用 自 己 教 學 的 豐 富 經 驗 服 務 區 內 的 弱 勢 社 群 , 亦 擔 任 中 心 的 「 家 議 會 」 主 席 、 話 劇 組 的 導 演 、 乒 乓 球 義 工 導 師 及 樂 齡 女 童 軍 顧 問 等 多 項 義 務 角 色 。 憑 著 他 謙 厚 的 性 格 、 百 般 忍 耐 和 抱 著 「 生 命 無 價 , 有 教 無 類 」 的 信 念 , 並 以 其 獨 特 的 教 學 手 法 將 一 些 自 卑 、 頑 劣 , 霸 道 的 長 者 改 變 過 來 。

    當 中 一 位 年 紀 老 邁 的 九 十 多 歲 伯 伯 , 因 身 體 虛 弱 常 自 覺 沒 用 及 自 卑 , 贊 叔 則 鼓 勵 這 位 伯 伯 每 星 期 到 中 心 負 責 執 拾 乒 乓 球 , 讓 他 對 生 活 有 所 寄 托 ; 贊 叔 又 邀 請 他 擔 任 喜 劇 中 的 主 角 , 結 果 贏 盡 觀 眾 的 掌 聲 , 如 今 這 位 伯 伯 變 得 越 來 越 有 勇 氣 及 主 動 , 重 拾 自 信 及 找 到 生 命 的 意 義 。 贊 叔 亦 因 這 次 的 經 驗 , 提 昇 自 我 肯 定 價 值 , 並 學 會 寬 厚 的 待 人 和 處 事 技 巧 , 心 境 比 之 前 開 朗 , 生 活 亦 變 得 更 充 實 。

    贊 叔 持 著 這 份 「 非 以 役 人 , 乃 役 於 人 」 的 強 烈 信 念 及 無 私 奉 獻 的 精 神 , 獲 得 本 屆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頒 發 「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選 舉 」 獎 項 , 以 表 揚 他 於 義 工 服 務 的 熱 誠 和 貢 獻 。

    贊 叔 雖 經 歷 人 生 的 幽 谷 , 仍 能 將 輕 生 的 勇 氣 化 作 積 極 的 行 動 , 以 個 人 的 專 長 服 務 長 者 。 他 這 種 「 燃 點 自 己 , 照 亮 他 人 」 對 生 命 的 尊 重 態 度 感 染 著 身 邊 的 人 , 鼓 勵 大 家 趁 自 己 有 一 分 熱 , 便 發 一 分 光 , 確 也 是 你 我 學 習 的 榜 樣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陸 穎 祺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