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不 少 長 者 均 會 抱 怨 ,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, 身 體 機 能 逐 漸 退 化 , 容 易 出 現 如 關 節 痛 、 下 肢 無 力 、 平 衡 力 差 , 腰 酸 背 痛 及 失 眠 等 毛 病 。 歸 根 究 底 , 這 可 能 是 和 他 們 平 日 缺 乏 運 動 有 關 。

    運 動 的 好 處 多 不 勝 數 。 適 量 的 運 動 除 了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增 強 體 魄 , 延 緩 機 能 退 化 之 外 , 亦 能 有 效 促 進 心 理 健 康 , 令 人 保 持 容 光 煥 發 。 外 國 亦 有 不 少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, 在 早 上 做 運 動 , 能 有 效 緩 解 許 多 睡 眠 問 題 , 幫 助 提 升 睡 眠 質 素 。 大 家 千 萬 別 以 為 只 有 劇 烈 的 運 動 才 算 有 效 , 其 實 簡 單 的 步 行 或 伸 展 運 動 , 無 需 汗 流 浹 背 , 亦 能 為 我 們 帶 來 相 當 大 的 裨 益 。

    當 然 , 多 聽 取 專 家 的 保 健 心 得 , 從 而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一 套 , 亦 是 一 個 好 辦 法 。 在 逢 星 期 一 至 五 , 早 上 五 時 至 六 時 三 十 分 於 香 港 電 台 第 一 、 五 台 播 出 的 「 清 晨 爽 利 」 中 , 便 有 專 家 輪 流 助 陣 , 分 享 他 們 的 保 健 心 得 , 以 及 講 解 進 行 不 同 類 型 運 動 時 需 要 留 意 的 事 項 。 只 要 大 家 準 時 收 聽 , 就 可 以 一 邊 晨 運 , 一 邊 在 收 音 機 旁 接 收 最 新 的 健 康 資 訊 。

    年 紀 大 未 必 一 定 會 機 器 壞 , 關 鍵 在 於 大 家 是 否 夠 勤 力 去 好 好 保 養 這 台 「 機 器 」 。 現 今 醫 學 科 技 不 斷 進 步 , 有 關 醫 療 及 保 健 的 資 訊 亦 垂 手 可 得 , 只 要 我 們 平 日 多 加 注 意 , 兼 且 養 成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, 每 天 早 睡 早 起 , 多 吃 清 淡 又 有 營 養 的 食 物 , 保 持 心 境 平 和 , 要 活 得 健 康 , 其 實 又 有 多 難 ?

   

◆ 夏 永 欣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