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獨 居 無 親 長 者 陳 婆 婆 , 最 近 搬 家 , 離 開 居 住 了 數 十 年 的 社 區 。 我 見 她 悶 悶 不 樂 的 樣 子 , 上 前 慰 問 : 「 捨 不 得 一 班 舊 街 坊 吧 ? 」

    「 的 確 有 點 捨 不 得 。 但 不 快 的 主 因 是 一 次 偶 遇 和 漠 視 。 」

    「 到 底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? 」 我 引 導 她 吐 苦 水 。

    她 娓 娓 道 來 : 「 從 前 每 天 清 早 , 會 到 附 近 公 園 , 跟 一 位 街 坊 師 傅 耍 太 極 , 久 而 久 之 , 跟 她 成 為 朋 友 。 搬 家 後 , 因 路 途 較 遠 , 再 沒 跟 她 習 太 極 。 有 次 在 街 上 相 遇 , 她 竟 視 我 如 陌 路 人 。 」

    「 我 想 像 得 到 那 有 多 難 受 。 」 我 深 表 同 情 。

    「 那 師 傅 向 來 要 面 子 , 可 能 覺 得 我 不 支 持 她 吧 。 」 陳 婆 婆 推 斷 背 後 的 原 因 。

    「 如 果 她 那 麼 心 胸 狹 窄 , 也 沒 辦 法 。 你 犯 不 著 為 此 感 到 不 高 興 。 」

    「 搬 進 新 社 區 , 人 生 路 不 熟 , 很 不 習 慣 。 」 她 皺 起 眉 頭 。

    「 稍 後 便 能 適 應 , 毋 須 擔 心 。 有 到 附 近 的 社 區 中 心 看 過 嗎 ? 相 信 那 兒 會 有 很 多 興 趣 班 , 你 可 以 認 識 到 很 多 新 朋 友 和 鄰 居 。 」 我 鼓 勵 她 開 展 新 的 因 緣 和 善 用 社 區 資 源 。

    幾 星 期 後 , 陳 婆 婆 愉 快 地 告 訴 我 , 在 新 居 附 近 的 社 區 中 心 學 習 麵 包 花 和 風 水 班 , 還 結 識 了 很 多 同 學 。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