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年 輕 的 朋 友 問 我 , 長 者 有 兒 有 孫 , 共 享 天 倫 , 又 有 眾 多 的 活 動 參 加 , 更 可 以 做 義 工 發 揮 所 長 , 生 活 不 是 很 充 實 嗎 ? 為 甚 麼 還 需 要 找 異 性 的 伴 , 需 要 談 情 說 愛 呢 ? 

    我 先 不 給 予 答 案 卻 反 問 他 , 他 們 年 青 人 有 書 讀 、 有 工 作 、 有 娛 樂 、 有 嗜 好 、 有 眾 多 的 朋 友 , 如 果 家 人 和 睦 , 又 得 父 母 愛 錫 , 是 否 就 不 用 拍 拖 呢 ? 年 輕 朋 友 很 堅 決 的 表 示 不 可 以 。 因 為 他 們 需 要 異 性 情 感 支 持 及 交 流 , 需 要 有 愛 情 , 喜 歡 被 人 愛 令 自 己 有 信 心 , 男 歡 女 愛 是 天 經 地 義 的 事 … … 等 等 。 

    那 麼 長 者 與 年 輕 人 不 是 一 樣 嗎 ? 精 神 雖 有 寄 託 , 但 感 情 上 也 想 有 「 著 落 」 , 他 們 除 了 年 紀 大 些 及 多 些 人 生 經 歷 外 , 他 們 的 需 要 基 本 上 與 一 般 人 無 異 。 

    有 長 者 與 我 分 享 , 他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很 好 , 與 兒 孫 相 處 如 朋 友 一 樣 , 但 他 仍 想 找 個 異 性 的 伴 , 因 為 有 些 心 事 , 祇 有 愛 侶 才 能 明 白 、 才 能 分 享 。 有 兒 有 孫 、 有 愛 侶 、 生 活 充 實 及 多 姿 采 , 才 是 一 個 「 完 全 」 的 愉 快 晚 年 。 

 
 

 

◆ 梁 燕 燕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